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公开反馈得民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9-11 20:29

 “信访公开反馈,这可是头一回!”“是啊,听说社区工作人员弄虚作假,不知道是不是真的。”8月18日下午,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湖里街道新港社区的五楼会议室里熙熙攘攘坐满了人。除了区纪委信访室主任林剑锋、湖里街道相关负责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外,许多社区居民代表也悉数到场。大家小声地交流,等待一场情况通报会。

 “请大家安静,现在,由我来通报近期3件反映新港社区有关问题的信访举报件办理结果。”湖里街道纪工委委员于恒闽郑重地说,“通过对13名社区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天数、补贴领取确认签名进行逐一核实,没有存在虚报或冒领补贴的问题……”

 于恒闽在台上翔实通报着3件举报件的调查结果,与会者们在台下伸长脖子,屏息凝神。随着调查结果一件件公开,一道道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

 前段时间,湖里区纪委接连收到多封匿名举报信,反映新港社区工作人员弄虚作假,截留有关奖金、补贴,以及相关工作人员收受贿赂、纵容违章搭建等问题。区纪委在调查核实后发现,举报信中反映的这些问题均失实,决定在该社区召开信访处理结果公开通报会,及时将调查情况向匿名举报人反馈,防止出现类似问题重复访,避免基层矛盾激化。于是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刚才通报的处理结果是经过区纪委审核的,大家还有什么问题或意见可以现场提出来。”处理结果宣读结束后,林剑锋当即现场征求与会人员意见。

 在一阵等待和沉默之后,林剑锋确认现场人员没有疑义,才请社区负责人针对如何转变社区工作作风进行表态发言,一场公开通报会得以圆满完成。

 “公开反馈得民心!区纪委对匿名举报的信件作了公开答复,澄清了问题,消除了大家的疑虑。回头我要把反馈结果和邻居们说,对于子虚乌有的事情,不能以讹传讹。”通报会后,新港社区居民老刘对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令人欣慰的是,公开通报会之后,我们再未收到有关该社区相同问题的举报件。”林剑锋说,“这种做法既澄清问题,不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又消除了群众的疑虑,促进了社区和谐,可谓一举两得。”

 据悉,厦门市各区均有类似信访办理机制的创新尝试。截至8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收到并办结检控类初信初访举报件703件,其中湖里区35件。(阮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