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县委巡察组反馈第三轮第一批巡察情况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1-11 19:54

根据安溪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10日至9月10日,县委巡察一组、巡察二组分别对县文体新局党组和龙涓乡开展巡察。日前,两个巡察组分别向两个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巡察期间,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构建巡视巡察一体化格局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新精神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座谈了解、查阅资料、调取账册、个别谈话、受理信访、走访群众等方式,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执行“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等情况,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巡察结束后,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主持召开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问题处置、督促整改和下一阶段巡察工作等问题。高向荣强调,巡察工作要把握政治定位,实施精准监督,注重发现问题。要突出政治聚焦,提高政治站位,抓住党的建设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要突出政治高度,体现“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要求,处理好政治和业务的关系;要突出政治担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的现实针对性和客观必要性;要强化结果运用,严肃反馈,督促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要快速查处,防止问题线索流失,杜绝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做到严格督查,推动巡察反馈问题得到全面整改落实;要牢记使命,忠诚履责,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巡察干部队伍。

在巡察县文体新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领导作用弱化,政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快补齐城乡公共文化建设基础设施的短板问题措施不得力;党的建设缺失,执行民主集中制存在偏差,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一手硬、一手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度淡化、虚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长期宽松软;派驻纪检组发挥监督作用不够有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有力,公车管理松弛,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等。

在巡察龙涓乡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委的领导作用发挥不理想,政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缺乏得力措施;政治定力不牢,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上把关不严、监督不到位;创新动力不足,求稳怕乱;党的建设未能抓深做实,民主生活会、党内政治生活、“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管理、党费收缴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够重视;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纪委践行监督执纪实践“四种形态”存在短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全面、不彻底,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不彻底,公务接待费用偏高,部分村级组织违规报支有关费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不规范;防范廉洁风险的制度“笼子”扎得不紧等。

此外,巡察期间,安溪县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