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转隶,从“心”出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1-28 19:23

 “吃完晚饭你把我们今天下村走访的情况汇总一下,我们8时30分开个碰头会。”去年12月28日晚6时许,在福建省安溪县祥华乡的巡察驻点,记者见到该县县委巡察二组组长、县纪委常委陈贵建正在给一名小伙子布置“作业”。

 这名小伙子叫王福强,阳光开朗,充满活力,原是安溪县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的助理检察员。作为转隶人员之一,他10天前与其他15名老同事一同转隶到县监委。

 “在巡察组进驻后的第五天,我才得知小王上个月刚当上父亲。”陈贵建说,从县检察院转隶过来后,王福强就跟随他们进驻乡下开展巡察工作,但他没有因此向组织请过一天假,也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巡察工作中总是勤学勤问,晚上没有任务时就在宿舍里看一些与监督执纪问责有关的书籍、报纸。

 “孩子刚满月没几天,你不想家吗?”记者向王福强问道。

 “说句心里话,挺想的。”王福强腼腆地答道,“但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岗位,许多东西得学、得懂、得做,总不能因为家的缘故,就把学习、工作弃之一边吧。既然转过来了,人到,身到,心更要跟着到。”王福强的脸上露出了刚毅的一面,“况且通过干中学、学中干,是最好的‘充电’方式,我不能错过这个机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小王一样,从县检察院转隶过来的其他15名人员,没有等待、没有观望、更没有懈怠,而是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新的“战场”,县委巡察、执纪审查、案件管理、专项督查……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虽然转隶的时间很短,但我们确确实实感受到重新开始、从‘心’出发的重要性。”从县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转隶过来的纪检监察二室负责人苏振兴表示,从“法”到“纪法”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工作的内容、方式、方法大有不同,必须勤学善思,快速反应,急速跟进,切实把纪与法衔接好。

 “包括我在内的16名转隶干部都信心满满,因为这段时间以来,县纪委不仅给我们提供丰富的培训‘套餐’,还安排监督执纪能力突出的‘老兵’帮我们一把、带我们一程,让我们少了一份忧虑,多了一份激情。”苏振兴笑道。

 “人员转隶,只是监察体制改革的第一步。通过专题培训、互帮互学、一线操练等,站稳第一步,迈好第一级台阶,实现全面融合,汇聚反腐力量,形成‘1+1>2’的改革效应,才是关键之举。”安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文超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把全融合理念贯穿始终,促使人员、思想、情感、工作全方位、深层次融合。”(记者 陈金来 通讯员 陈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