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传统“好家底” 带出“新风尚”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5-21 19:55

“勤为立身之本,俭乃治家之方。”

“凡为人子者,事亲当尽其孝,事长当尽其悌。”

“凡吾家子孙不耕则读,不读则耕,耕读两字人生之大要。”

 ……

 日前,福建省安溪县湖上乡畲族家风家训馆建成开馆,众多畲族群众在刚刚建成的馆里感受本族优秀传统族规的魅力。

“湖上乡是我县畲族的主要聚居地,全乡有畲族人口近6000人,诗礼传家、耕读传家等良好家风,更是代代传承,历久弥新。”该县湖上乡纪委书记叶明昆向记者介绍到,刚刚落成的畲族家风家训馆图文并茂展示了本地畲族优秀家风家训的经典内容,将成为宣传展示湖上畲族优秀家风家训文化的窗口,同时也是当地干部群众学习、传承和弘扬本地优秀家风家训文化的教育平台。

 据悉,安溪县近年来充分挖掘本地优秀的历史的家风家训资源,紧紧抓住家庭“小细胞”,用好家风家训“老家底”,优化“人文大环境”,积极开展传承与发扬优秀家风家训活动,使得“好家风、好家训”在茶乡大地口口相传,成为茶乡新风尚。

“截至目前,我县涉及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已包括2个主题公园、7个展厅展馆、2个展示长廊,涵盖历史优秀的家风家训、族规族训。”安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安溪县纪委监委将继续牵头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引领”作用,发动各领域、各层面的干部群众身心浸润、参与其中,推动良好家风家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安溪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