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让乡镇纪委能监督、会监督、敢监督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5-23 19:48

    “你们家现在年收入有多少?上级给你多少帮扶资金?怎么给你的?”日前,福建省安溪县长坑乡纪委书记谢志龙带领该乡纪委委员到该乡云一村贫困户苏春兰家中,详细了解扶贫政策、资金落实情况。

    去年以来,福建安溪县纪委紧紧围绕提升乡镇纪委履职履责能力,念好专、能、责“三字经”,有效破解不能监督、不善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的“前哨”作用,打通监督执纪的“最后一公里”。之前这一幕,正是该县乡镇纪检干部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村村到、户户访”活动的一个场景。

    立足“专”字,解决“不能监督”问题

    “现在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纪检人’,可以专心耕好‘责任田’了。”谈起乡镇纪检干部专职专用以来的变化,福建省安溪县湖头镇纪委副书记陈才兴兴奋地向笔者说到,“这次是动真格的了,我一下子退出9个与纪委主责主业无关的工作事项。”

    他口中的“变化”,源于去年初安溪县纪委联合县委编办下发的一份通知里,将乡镇纪委的行政编制从乡镇行政编制中单独剥离出来,按照“小城镇编制4名、其他乡镇编制3名”的原则,明确24个乡镇纪委75名编制数,扣除本属于编制内的24个乡镇纪委书记外,实际增加了51个乡镇纪委干部编制。

    在此基础上,安溪县纪委还将乡镇纪委工作经费列入乡镇年度财政预算并单独列支,按照“十个一”要求配齐各乡镇纪委业务装备,设置标准化、规范化的廉政谈话室,满足了乡镇纪委监督执纪需求。

    “有人好执纪,成效立竿见影。”湖头镇纪委书记王建木向笔者表示,以前,乡镇纪委只有他一名专职干部,查一封信访件、搞一次督查、办一件案件,都要几经周折、“协调”一番。现在,自己带着2名专职纪检干部专司监督,执纪力量得到了充分保证,今年来该镇通过入户访查,短时间内发现了2名村级干部涉嫌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

    立足“能”字,解决“不会监督”问题

    “这起违纪案件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多亏了第六片区协作小组的协作、指导。”谈起前不久立案审查的一起村干部收受贫困户钱物、违规行使职权等违纪问题,福建省安溪县龙涓乡纪委书记陈贵明感慨不已。

    针对相当部分乡镇纪委不会监督、监督执纪乏力等问题,安溪县纪委在24个乡镇纪委推行片区联动协作机制,按照“毗邻相近、方便工作、优势互补”的原则和“统一调度、归口管理、分组监督、交叉执纪”的联动协作执纪方式,在乡镇纪委机构、编制、职能不变的情况下,将24个乡镇划分为6个片区协作工作小组,由县纪委3名领导担任联片领导,并安排6个纪检监察室作为对口联系科室,县乡两级在专项督查、信访核查、立案审查等方面互“联”互“协”,形成上下一盘棋的监督执纪工作格局。

    “对我们来说,一次联动、一次协作,就是一次提升、一次进步。”说到推行乡镇纪委片区联动协作机制,许多乡镇纪委书记纷纷表示,此举不但有力解决了基层纪委监督力量薄弱、执纪能力不强的现实问题,而且极大地排除了各种阻力和干扰因素,监督执纪的效果不断显现出来。

    为了让其发挥更大的效应,该县纪委还建立工作例会、交叉监督、联合执纪、工作报告、信息反馈等配套工作制度。去年9月份完成派驻机构改革后,该县又把17个派驻纪检组纳入联动协作片区。

    立足“责”字,解决“不想监督”问题

    “太紧张了。”活动结束后,一名被质询的乡镇纪委书记喘了一口气。他说,这种现场抛问题的“考试”比参加公务员招考面试还紧张,要是工作没做好,或者工作思路不清众目睽睽之下就出“洋相”了。

    这是安溪县开展主题为“比思路、比作为、比担当”的“比武大会”的一个镜头。

    横向对标比先进、找差距,严肃问责导压力、促担当。该县建立乡镇纪委工作绩效季度评比、半年检查、年度考评等工作推进机制,推行“比思路、比担当、比作为”的“三比”竞赛活动,倒逼乡镇纪委主动担责、有效履责。

    “比拼、点评、约谈……一连贯动作,就是要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督促基层纪检干部忠诚履责、干净执纪、担当作为。”安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文超说到,下一步全县将以严惩“微腐败”、增强“获得感”为工作重心,认真开展监督执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拓展,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有为体现担当,数据彰显成效。2017年以来,安溪县乡镇纪委共开展联合交叉检查3场次、联合执纪审查4场次,从中发现问题线索122条,立案审查违纪案件28件。仅今年前三个月,安溪县乡镇纪委自办案件19件,同比上升216.37%。(安溪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