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讲师团”巡讲村级换届纪律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6-19 15:00

    “什么是买票贿选?”

    “设宴吃请,实为拉票。”

    “‘十条禁令’条条都是‘高压线’,大家千万不能触碰,否则就会‘出代志’(闽南语,意为出事情)。”

    619日上午,在福建省安溪县城厢镇经兜村,该县农民讲师团成员温文溪与当地党员干部群众盘坐在一起,用闽南语聊天的形式讲解村级换届中的“反面案例”,“面对面”宣讲村级组织换届纪律。

    这是该县利用农民讲师团进村入户宣讲村级组织换届纪律的一幕。

    成立于20138月的安溪县农民讲师团,经过多年的努力,深得广大党员群众欢迎,成为安溪县党的政策“扬声机”、农业技术“直通车”、农村发展“助推器”。为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该县从县乡两级的26支农民讲师团中挑选和培训52名熟悉农村工作、了解基层实际、有较高宣讲水平的成员组成换届纪律宣讲小分队,采取“普通话+闽南语”“讲政策+讲案例”“等形式,深入到全县各乡镇和村(社区)一线宣讲村级换届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护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对我们村级干部来讲,这种宣讲接地气,特别是针对村级换届,拿出一些典型案例进行现场教学,触动很大,必须严守纪律和规矩。”“这种入户宣讲的方式我们听得懂、听得入,作为普通的群众,我们同样得讲规矩,投好神圣的一票。”……宣讲中,不管是现任的村级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的人民群众,都赞不绝口。

    截至目前,该县农民讲师团已累计开展换届纪律巡讲59场,覆盖24个乡镇、76个重点村(社区)、6000多名党员干部和群众。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积极开展信访下基层活动,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对涉及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