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乘风好去 长空万里 直下看山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7-13 19:23

辛弃疾在一首词中写道:“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我说过:“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习近平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是宋代豪放派词作家辛弃疾《太常引·建康中秋夜为吕叔潜赋》中的词句。南宋淳熙元年(1174年)中秋之夜,34岁的辛弃疾运用浪漫主义的艺术手法,以词明志,表达出收复中原失土的政治理想和矢志不渝,至今仍然直击人心、催人奋进。

“春者,万物之所出也。”青春,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豪情洋溢,是“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人生姿态,是战争年代时的“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是和平岁月里的“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

回看近现代中国的发展史,我们深刻感悟着“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不争事实。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走到国富民强的新中国,从落后挨打的苦难时代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依靠的正是一代又一代有为青年的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用“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寄语新时代青年,主动融入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完成从“小我”到“大我”的人生质变中实现人生价值和自我抱负。

新时代青年,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个人境遇与国家命运历来都是相互依存、息息相关。翻开中华民族的文明史册,无数青年才俊正是把个人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大业中,最终“功成名就”。“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霍去病、“位卑未敢忘忧国”的陆游、“笑谈渴饮匈奴血”的岳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顾炎武、“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无一不是用自己的力量撑起了民族的脊梁,谱写出一曲曲响彻云霄的时代之歌。近现代以来,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到“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五四“呐喊”,再到毅然舍弃国外丰裕物质生活而回到贫困祖国的钱学森、钱三强,我们深深体会到青年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命运之间的紧密相连和爱国主义“火种”的薪火相传。

新时代青年,要有“学如弓弩,才如箭镞”的厚积薄发。“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广大青年只有不断磨砺自我、增长才干,才能为搏击青春、实现人生远航积蓄充足的动力和能量。“才”从何来?首先源于“勤学”。孔子废寝忘食、匡衡凿壁偷光、孙敬悬梁刺股、祖逖闻鸡起舞,圣贤们的“言传身教”生动阐述着“读书勤乃成,不勤腹中空”的治学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勤学的典范,青年时到农村插队的他,常常一边放羊、一边看书,从而打下了扎实的知识储备基础。“才”,也来自于“善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国产航母下水、C919大型客机起飞、“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扩容提速……这些大国重器的捷报频传,不是单靠只学不思的照搬照抄就能取得的。只有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勤思善想,勇于创新,才能占据国际科技竞争的制高点。

新时代青年,要有“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坚韧不拔。《老子》有云,“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论语·泰伯》和朱熹《四书集注》中分别提到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非弘不能胜其重,非毅不能致其远”,讲述的也是同一个道理。前行的道路上必是充满荆棘,我们既要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人生自信,还应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强韧劲。李四光踏遍万水千山,最终证实中国存在第四纪时期冰川。经过十五年的艰苦磨砺才实现飞天梦的“神十”飞行员张晓光,其间面对的挫折和压力常人难以想象,但他仍旧坚持了下来。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和院士头衔的“三无”科学家屠呦呦几十年如一日潜心钻研,带领团队终于从浩如烟海的中医典籍中获取灵感并发现提取了青蒿素,攻克了疟疾治疗的医学难题,造福万千人类。俯拾皆是的事例都在告诉我们,青年人要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而不是偏安于“岁月静好”的生活。

久蓄强国志,起航正当时。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奋进新时代的征途中,广大有志青年正奋发有为,逐渐成为社会各行各业中“急难险重”的主力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爱国”成为青春的底色和注脚。总人数998人、平均年龄32岁的“华龙一号”研发设计青年团队,正是凭借源于心底的报国热情和不畏挑战的拼搏精神,攻克了一系列困难和技术难题,创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品牌,实现了我国由核大国走向核强国的梦想。

今日之中国,山河壮阔,环境和谐,人文友善,我们生逢其时,却也重任在肩。今日之青年,当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豪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有机统一起来,在火热的青春中追逐人生理想,在奋斗的青春中书写事业华章。

身处今日之华夏,何不“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叶锦灿 庄培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