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通报3起党员违规操办婚宴问题和1起问责案例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7-20 10:44

    日前,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纪委监委通报安溪县蓬莱清水岩管理处党支部3名党员违规为其子操办婚宴问题及其党支部书记柯海水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的问题。

    1.安溪县蓬莱清水岩管理处党支部党员、清水祖师慈善会副会长刘志斌违规操办其子婚宴问题。201711月,刘志斌未按规定向组织报备即为其子操办婚宴,宴请50400多人,明显超出了宴请规定桌数人数,并违规收受非亲属人员礼金1.3万元,造成不良影响。此外,刘志斌还违规参加非亲属人员的婚宴并馈送礼金。20181月,刘志斌退还非亲属人员礼金。20187月,刘志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安溪县蓬莱清水岩管理处党支部党员、清水岩风景旅游区管委会委员柯益培违规操办其子婚宴问题。20154月,柯益培未按规定向组织报备即为其子操办婚宴,宴请28280多人,并违规收受非亲属人员礼金0.72万元。此外,柯益培还违规参加非亲属人员的婚宴并馈送礼金。20181月,柯益培退还非亲属人员礼金。20187月,柯益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安溪县蓬莱清水岩管理处党支部副书记张向阳违规操办其子婚宴问题。20161月,张向阳未按规定向组织报备即为其子操办婚宴,宴请27270多人,并违规收受非亲属人员礼金0.72万元,婚宴结束后,主动退还非亲属人员礼金。此外,张向阳还违规参加非亲属人员的婚宴并馈送礼金。20187月,张向阳受到批评教育处理。

    4.安溪县蓬莱清水岩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柯海水因上述3起违规操办婚宴问题被问责。柯海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没有严格落实《泉州市厉行节约文明举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致使该支部出现3名党员职工违规为其子操办婚宴。此外,对清水岩风景旅游区办公室违反规定,通过公共信息平台发短信息通知干部职工参加婚宴事宜,并收集礼金的惯例做法没有及时制止,造成不良影响。20187月,柯海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以上案例表明少数党员干部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意识仍然不强、执行仍然不力,特别是在文明举办婚丧喜庆事宜、推动移风易俗上,个别党员干部摆脱不了不良习俗的桎梏,肆意大操大办,违规收受礼金,影响极其不好;个别的基层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空有口号、不见行动”,抓班子、带队伍“宽松软”,有的甚至默许、纵容,助长歪风邪气。

    通报强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必须久久为功、毫不松懈。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为戒,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与我县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遵守《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严格落实614日召开的全县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强化自我约束,带头移风易俗。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负责人要发挥“头雁效应”,当好“施工队长”,切实加强对辖区内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监督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引领,着力破除本单位本地区的各种陈规陋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把推动移风易俗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工作,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 “四风”问题,坚决刹住不良风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