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小”事情里的“大”道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7-25 20:25

 “不像话!真不像话!村干部竟然把我上交的新农合医疗保险金‘吞’了!你们一定得严查……”前不久的一天早上,随着一句让人一听就充满怒气的话语在漳平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门外响起,正式拉开了我第一次接访的序幕。

 我闻声抬起头,只见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一边说着一边从门外走了进来。虽然自己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了12年,但过去一直都是在宣传部门“爬格子”,对信访工作听得多、做得少。见到这种情况,我一时不知如何应答。

 这时,和我一同接访的信访室干部陈峥军迎了上去:“这位大哥,您别着急,消消气,坐下来慢慢说……”陈峥军热情地招呼这名男子坐下,并端上了一杯热茶。

 这位男子喝了几口茶,情绪也慢慢平复下来。

 在随后的谈话中,我们了解到,这位男子姓连,是新桥镇城口村的村民。2017年11月,他用微信转账的方式,将一家五口的2018年度新农合医疗保险金(共计900元)转给了该村的一名村干部,请其代缴。前几天,他母亲因病住进了漳平市人民医院,花费了不少钱,本以为可以通过新农合报销部分医药费,减轻家里的负担。但却被告知他母亲并没有缴纳新农合医保金,按规定不能获得相应的医疗补助。他怀疑那名村干部侵吞了他们的新农合医保金。“你们一定要给我做主,我母亲还在医院呢……”连某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听完连某的话,陈峥军轻轻拍了拍他的肩头说:“大哥,您反映的问题我们马上转有关单位帮您核实,您先回医院照顾好母亲,一有消息我们马上和您联系。”

 连某离开信访接待室后,我一股脑儿地把心中的想法说了出来:“这可是关系到惠民政策落实的大事啊,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之前查处了不少类似的违纪问题,有关部门的监管也非常严格,怎么还有人敢干这样的事?”

 “别这么早下结论,先了解一下情况再说。”陈峥军对我说。本着以人为本、特事快办的服务宗旨,他马上将该信访问题录入系统,按程序报批后,这一问题被转到新桥镇纪委。

 当天下午,新桥镇纪委就有了回音:那名村干部并没有侵吞连某一家的新农合医保金,而是在办理过程中,没有与镇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衔接好,错把被保险人连某的母亲写成了他已过世的父亲。镇纪委已对有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镇政府正同上级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尽快履行变更手续。

 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们及时通过电话给连某作出回复,说明了情况。

 第二天下午,我接到了连某的电话。他高兴地告诉我,有关变更手续已经办好,他可以安心在医院照料母亲了。

 我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陈峥军。“这效率真高!”我难掩兴奋的心情。

 “做信访接待工作,关键就是要站在群众的立场,多为他们着想,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来访者、什么样的问题,都耐心解答、做好登记、及时流转,即便是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的,也要认真听取其诉求,引导其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解决,必要时还要帮助协调督促。如此才能真正架起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陈峥军告诉我。

 而我也领悟到了“小事情”里的“大道理”:虽然我们受理的问题多数是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如果这些“小事”没处理好,百姓就会对党和政府失去信心;而那些群众身边的“小苍蝇”如果不管不查,就会纵容他们成为“小老虎”,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啃食得一干二净,侵蚀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由此,我也明白了为什么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走出机关大院。这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性使然,只有走近群众、走进群众,才能了解实情,揪出那些隐藏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冯美花 作者单位:福建省漳平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