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 守住纪法红线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8-01 19:35

    “今年村里的选举真是不一般啊!不仅过去捎人托付、提前打点等一些令人反感的‘小动作’不见了,而且选举当天还组织全体奏唱国歌、国际歌,党的光荣传统又回归了。”谈起几天前参加的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大会,已经有四十多年党龄的福建省安溪县魁斗镇贞洋村老党员易良山兴奋地说。


      换届选举的“风清气正”,是该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抓早抓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廉政风险防控能力的一个例子。


     有的放矢,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每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前,安溪县纪委监委都提前召开专题会议,针对不同的受教育人群研究确定活动内容和形式,真正把警示教育的“紧箍咒”念到党员干部的心里。


    “就拿今年村级组织换届的警示教育来说,我们依托设在县看守所内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馆,专门设置村级组织换届纪律教育版块,制作涵盖“十条禁令”和部分典型案例的展板,突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该县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介绍到。


    “头一次进入看守所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内心深处不一般,千万不能犯浑。”走出“监区”,不少参观的村干部纷纷表示。为更好触动村干部的神经,从而提升自身的换届纪律意识,该县纪委监委还分期分批组织现任的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村(社区)委员会主任共900多人进监所感受“高墙”生活。


     以案释法,警示教育触及灵魂


    “我从一名普通干部,一步步走到领导岗位,最后却沦陷为金钱的‘傀儡’,潜逃多年终日惶惶不安。我辜负了党的培养,对不起组织的信任,更给我的家人带来了痛苦……” 今年4月该县首例留置案件的庭审现场,被告人林某发自内心的忏悔,让现场参加旁听的200多名党员干部感受到强烈的心灵震撼。


     这是安溪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依托县法院庭审教育基地,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旁听法院庭审职务犯罪案件,常态化开展“庭审”教育的一个镜头。


    “通过本地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更能达到‘旁听庭审一案,警醒教育一片’的效应。”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润物无声,家风建设深入人心


    “家传一首冰壶赋,庭茁千寻玉树枝”


    “收敛约束,和顺谦卑,侮老犯上,谓之鸱鴞;贪利夺食,谓之虎狼”


    ……


    6月29日,安溪县审计局在该县湖头镇阆湖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党员干部正在诵读李光地的一则则家规家训。


    像阆湖博物馆这样的家风家训主题教育场所,已经成为该县党员干部和群众感受本地优秀家风家训文化的重要窗口。

    良好家风能够带动社会风清气正。近年来,安溪县紧抓家庭“小细胞”,充分挖掘本地优秀的历史的家风家训资源,积极开展传承与发扬优秀家风家训活动,“好家风、好家训”正成为茶乡大地一个靓丽的新名片。


    截至目前,该县共建成包括2个主题公园、7个展厅展馆、2个展示长廊等涉及家风家训教育基地,涵盖了本地历史优秀的家风家训、族规族训。


    “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不能只停留在口头的‘说教’上。”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常态化开展家风家训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让党员干部自觉从我做起,从身边人管起,真正养成“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安溪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