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换届有节点 监督无暂停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8-02 19:33

 7月30日,福建省安溪县湖上乡长林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完成的第二天,正午时分,天气炎热,几个身影匆匆地走向该村委会办公地点。

“请把最近一段时间的财务报销凭证拿给我们看一看。”原来是湖上乡纪委书记叶明昆带领的换届纪律检查组一行,他们顾不上午休,在长林村刚刚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的“关键节点”,对换届纪律进行“回马枪”监督检查。

“昨天选举后,你们有没有小聚一下?”

“这张给党员的误工补贴发票里面,有经过集体研究吗?有你们村干部吗?请把村干部的花名册提供一下。”

 ……

 在监督现场,叶明昆对该村的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财务报销凭证逐一核查,盘根问底。这是安溪县各级纪委监委机关严把换届纪律,全力保障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风清弊绝的一个缩影。

 换届的每个环节,纪律保障从不“缺席”。换届前,安溪县纪委监委开展村级财务审计监督,组织全县900多名现任村主干和新一届村主干竞选人开展2场专题警示教育,对4059人次村干部初步人选逐一进行廉政审查。换届中,结合扶贫、民生、涉黑腐败、移风易俗等专项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合整治,组织4个督查小组,不打招呼,进村入户,对全县470个村(社区)的换届风气进行一线抽查监督;县、乡两级纪委同步“开门接访”、入户下访,倾听群众心声,受理群众意见。村级党组织换届后,组织乡镇纪委开展“回头看”检查。从5月份启动村级组织换届以来,安溪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把纪律和监督贯穿于村级组织换届的全过程。

 “我当村干部十几年了,以前每次换届虽然也都有强调纪律,但像今年这样如此规模、如此频率的教育警示、监督检查。还是头一回。”刚连任参内乡田底村党支部书记朱土成说,自己虽然是一名老干部了,但必须以更高的标准,从头开始、从“心”出发,严格要求自己,守好小节小事,带好班子队伍,“7月11日选举一结束,我做的第一件事是原汁原味、逐笔逐项公开换届期间的各项财务开支,第一时间接受党员和村民的监督。”

 扎实有力的监督,不仅唤醒了参选人员的纪律意识、竞选意识,也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可。

 该县魁斗镇贞洋村老党员易良山感受颇深。“我已经有四十多年党龄了,真切觉得今年村里的选举真是不一般啊!简单来说,就是回归党的光荣传统了。选举当天组织全体奏唱国歌、国际歌,过去捎人托付、提前打点的现象也‘销声匿迹’了。” 易良山兴奋地说到,这种好风气犹如甘醇的泉水,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更有“奔头”了。

 据悉,到目前,该县村级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全县470个村(社区)100%一次性选举成功,焕然一新的换届风气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纷纷点赞。

 “好风气是靠严要求、强监督锤炼出来的。村级组织换届有时间节点要求,但监督执纪没有‘空档期’,一刻也不能休止。”安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文超表示,下一步,除了继续抓好村委会换届风气监督外,还将再次组织新任的村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引导、督促他们迈好新征程、走好第一步。(安溪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