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村级组织换届 安溪这样监督……

来源:本级网站 发布时间:2018-08-06 15:50

图为7月31日安溪县纪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组长白剑峰带队到官桥镇山珍村检查 

   图为7月31日安溪县纪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组长白剑峰带队到官桥镇山珍村检查

 

  “请把最近一段时间的财务报销凭证拿给我们看一看。” “选举后,你们有没有小聚一下?” 731,安溪县纪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组长白剑峰带队对官桥镇山珍村党支部换届选举的纪律、风气等进行现场核查。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在今年村级组织换届期间强化监督的一个缩影。

连环动作,在警示教育中唤醒纪律意识

图为6月19日,福建省安溪县湖上乡现任村主干在接受违反村级组织换届纪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图为7月5日安溪县村级组织换届纪律警示教育大会现场

 

615,县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馆完成改版更新,通过以案释纪的方式,增设村级组织换届纪律教育板块。

61924日,组织全县472个村(社区)900多名村主干到县看守所,进展馆、进监区,分期分批开展警示教育。

75,举办全县“千人大会”,组织现任村(社区)主干和新一届主干竞选人共1400多名,观看警示教育片,由县纪委书记、县公安局局长面对面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7月底全县村级党组织换届后,24个乡镇相聚召开集体谈心会,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给新当选的村级党组织干部咬耳朵、扯袖子。

……

“如此规模、如此频率在我的印象中还是头一回。”谈起今年村级换届期间县乡两级开展的连环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已经任职15年的该县官桥镇吾宗村党支部书记陈灿城感触颇深。他表示,纪律面前没有“老资格”,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凡事必须先问问行不行、可不可,守好小细节,走好每一步。

有如此感受的不止陈灿城一个。该县新当选的村干部纷纷表示道,要懂得知敬畏、守底线,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联合会审,把“带病人选”拒之门外

“经审查,以下人选不符合村干部参选资格……”在今年村级组织换届期间,县纪委监委先后向组织部门出具了10份廉政审查回复意见书。

据悉,该县村级组织换届启动以来,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五不能、六不宜”要求,由组织和宣传部牵头,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室、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室进行五室会审, 认真核对党纪政纪处分数据库与问题线索台账,对参选人员受到信访举报、诫勉谈话、问责、谈话函询、立案、处分情况等重点内容进行逐一审查,并签字背书、全程留痕,分类提出审查意见。截至目前,该县共审查村级干部参选人员4024人次,否决提名人选5名。

在审查中,该县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以主观故意和不良影响为评判依据,进行区别对待,做好研判,不枉不纵,对27名因工作疏忽受到诫勉谈话等组织轻处理后能够主动认识错误、知耻而后勇的参选村干部予以保护、准予参选,鼓励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把‘有病’人选拒之门外,同时区别对待,依规依纪把准容错纠错尺度,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村干部撑腰鼓劲,就是为了激发他们干事创业活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一线监督,让换届清风涤荡茶乡大地

“大叔,前不久你们村里面选举,有听到什么反映吗?”81日上午,该县第四村级组织换届风气监督小组深入参内乡  村,向一名老党员了解情况。

在村级组织换届期间,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组织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开展监督。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和24个乡镇纪委设立开放式的接访室,从626以来,同步开展“开门接访”,每个工作日安排专人值班,受理群众意见、诉求。

不仅如此,该县纪委监委对换届期间反映村级干部的来信来电来访建立专门台账,充分发挥6个片区联动协作小组的联动协作作用,对反映村干部的信访件实行直查快办、联动协办,及时处置。

扎实有力的监督,不仅唤醒了参选人员的纪律意识、竞选意识,也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认可。

“我已经有四十多年党龄了,今年村里的选举真是不一般啊!”,谈起前不久村里的支部选举,魁斗镇贞洋村老党员易良山感受颇深。他说,不仅选举前过去捎人托付、提前打点等现象不见了,而且选举当天还组织全体党员奏唱国歌、国际歌,“党的光荣传统回归了,选举的风气也变好了,乡村振兴战略更有‘奔头’”了”。

据了解,该县472个村(社区)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均100%一次性选举成功,焕然一新的换届风气受到了茶乡干部群众的纷纷点赞。

“好风气是靠严要求、强监督锤炼出来的。村级组织换届有时间节点要求,但监督执纪没有‘空档期’,一刻也不能暂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除了继续抓好村委会换届风气监督外,还将再次组织新任的村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引导督促他们迈好第一步、走好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