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千里“追”证澄清记 ——福建南平及时查清一起不实举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9-27 19:23

  刘颖笑了。

 近日,在受到福建省南平市纪委监委的澄清后,她如释重负。

 在刚过去的一个月里,邵武市洪墩镇镇长刘颖一直被坊间的传言困扰。“虽说身正不怕影子斜,但这些传言确实是影响了自己的情绪。”刘颖表示,市纪委监委的及时澄清,让她又可以安下心来踏实工作。

 “洪墩镇镇长刘颖在2018年6月22日上午上班时间到洪墩镇王玢村长明寺烧香拜佛,有图为证……”8月初,当地一些微信群中,开始出现刘颖的有关传言。与此同时,南平市纪委监委也接到上级转办的信访件,反映刘颖违反政治纪律,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举报信所附照片中的女子面戴口罩,跪在寺庙大殿内手捧蜡烛,发型、体态与刘颖确有几分相似。

 收到转办件后,负责联系邵武市的南平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与邵武市纪委监委组成联合调查组,立即开展相关调查工作。

 调查组首先找到刘颖,其对举报信所反映的问题予以否认,并表明,自己当天上午在镇政府处理公务,并没有出入长明寺,希望调查组能及早查清问题,澄清事实。

 “举报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不是小事。”调查组组长叶强认为,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有问题要查清问题,没有问题也要还党员干部一个清白,维护好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走出洪墩镇政府大门时,洪墩镇司法所门前的监控引起了叶强的注意。通过调取监控录像,调查组发现,6月22日上午7时58分,刘颖走向政府办公楼,中午12时23分回到宿舍,但期间监控录像中并没有刘颖的身影出现。“想通过监控录像证实刘颖所言这条路行不通了。”调查组通过探讨,得出了这一结论。

 面对令人“失望”的监控录像,调查组想到了刘颖办公室电话的通话记录。通过调取通话记录发现,当日上午10时至11时期间,该电话确有3次通话记录,对方也向调查组证实,来电人为刘颖本人。

 调查结果似乎印证了刘颖所言。但在叶强看来,一方面通话记录本身并不能直接证明电话为刘颖本人拨打;另一方面,调查组向有关人员了解情况时,距离6月22日已经月余,这其中并不能排除记忆偏差。

 “想要调查结论经得起检验,就必须有更扎实的证据。”经商议,调查组想到了“最笨的办法”——找到照片中的女子。可长明寺每天人来人往,要找到照片中的女子谈何容易。

 调查组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长明寺,找到住持释明续辨认照片中的女子。功夫不负有心人,释明续一眼认出,照片中的女子为前来长明寺“清修”的辽宁丹东籍女居士于某,因于某为释明续老乡且远道而来,所以释明续印象颇深。为证实释明续所言,调查组根据释明续提供的电话,联系上远在千里之外的于某。

 于某证实,6月13日至24日,她确实在长明寺“清修”,其间,每日上午都有在寺院大殿内点灯的习惯,为表达恭敬,每次点灯时均有佩戴口罩。视频连线中,于某还向调查组展示了照片中所穿的白色圆领米奇头短袖T恤,并提供了她在长明寺清修期间的留影。

 调查组经过对刘颖与于某发型、体态、外貌、服装、配饰等进行认真比对,确认举报信所附照片中的女子为于某无疑,一桩“悬案”就此尘埃落定。

 “以前只知道纪委监委办事认真,没想到这么认真。”刘颖表示,通过这次“小风波”,她为纪委监委严谨的工作态度所折服。(黄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