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开门接访 畅通服务群众渠道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0-17 19:23

 “感谢市纪委同志的引导,我现在知道该怎么举报更加直接有效了。”日前,在泉州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里,前来反映问题的南安市某村村民由衷地说。

 原来,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期间,该村民发现所在村组织把一名失信人员列为候选人,为了让举报件尽快受理便越级向市纪委监委举报。经市纪委监委接访人员耐心解释和引导,该村民转向镇纪委举报,最终经镇纪委核实,该失信人员随即从该村候选人名单中排除。

 “有的上访人员为了让自己反映的问题引起上级部门重视、个人诉求尽快实现,或是越级举报,或是重复举报,甚至贴牌举报,将不属于纪委监委受理范围的问题冠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名义进行举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这样的行为既扰乱正常的信访秩序,也影响信访件的办理质效。

 针对这种情况,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基层信访管理,严格界定受理范围,在不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的同时,推动受理举报工作精准有序。

 “您好,请问您要举报什么问题?”在泉州市纪委监委群众来访接待窗口,当天值班的干部正在接待来访群众。

 从今年3月底开始,泉州市纪委监委在市委、市政府群众来访接待处设立纪检监察接待窗口和内部接谈室,实行市纪委机关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到信访窗口轮流接访的工作制度,推行常态化开放式接访。

 与此同时,泉州市纪委监委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编写《群众来访来电接待工作手册》、印发轮班交接、接访注意事项、制度上墙等举措,强化对接访人员的教育管理,确保人到心到服务到,提高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接访服务水平。市纪检监察信访接待窗口还分发《纪检监察信访指南》宣传卡片,引导群众依法向有受理权限的部门反映。

 泉州市纪委监委还将信访工作管理延伸到基层,在各县(市、区)同步规范设立固定的来访接待场所,健全接访工作管理,实行全员轮值接访制度。

 “您对社区新一届班子成员有什么看法?”日前,泉州市鲤城区纪检监察干部正在基层了解群众对某社区新选举班子成员的意见和看法。

 目前,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已相继完成。期间,有关村(社区)干部的相关信访件骤增,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将信访工作阵地前移,变坐等群众“上门信访”为主动出击“下乡寻访”,及时了解掌握第一手民情,排查风险隐患,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对下访中发现的案情线索清楚、亟待查明的信访举报问题,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并向群众说明情况。对不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的,向群众作出解释,引导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

 晋江市纪委监委推行“信访举报直通车”制度,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深入村、社区纪检工作室接访。截至目前,共下访35批次,接受群众来访45人次。

 洛江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深化“反腐门诊”,推行“一线监督”,通过见面走访、问卷调查、带案下访等形式“面对面”和群众谈心交心,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全面排查问题线索。今年以来,该区纪检监察干部“一线监督”新收集业务内问题信息58条,在一线核查推动解决问题31个,其中立案4件、组织处理6件、谈话函询8件。

 据统计,今年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共开门接访204批次,接访数量同比上升124%。(泉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