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县委巡察组向6个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0-23 16:57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和县委巡察工作安排,2018年3月20日至4月20日、5月18日至6月18日以及8月15日至9月8日,县委先后开展了第四轮第一批、第二批、第五轮第二批巡察,县委6个巡察组分别对县委宣传部(含县委文明办、县文联、县社科联)、县经信局党组(含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县科技局党组、剑斗镇党委、白濑乡党委、魁斗镇党委开展巡察。日前,6个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巡察期间,巡察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巡视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突出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移风易俗、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等四个方面专项治理情况,落实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赴境外诈骗流出地专项整治“百日会战”决策部署情况,以及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巡察结束后,县委书记高向荣主持召开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问题处置、督促整改和下一阶段巡察工作等问题。高向荣强调,巡察工作要突出政治站位,体现时代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分类处置,善用巡察成果,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运用好“四种形态”分类处置问题线索,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要安排优势力量优先核查;要加强巡察整改情况的督查,建立完善成果运用台账管理制度,使监督问责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巡察成果落深落细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依规依纪,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定位、职责和主要任务,公正客观地了解分析情况,实事求是地报告问题,确保巡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在巡察县委宣传部(含县委文明办、县文联、县社科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对意识形态工作定位不够准确,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相关党组织作用虚化弱化,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重视不够,派驻纪检组和系统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安排调研、征求意见等工作中时有表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财经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在巡察县经信局党组(含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体现不够充分,服务工业企业发展的主动性不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务实有力,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重视。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够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务公开工作不全面、不规范。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不足,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比较被动,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工作不够有力有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远未绝迹。选人用人不规范,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

 在巡察县科技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政治意识不够强,议事规则不够健全,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效果不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氛围不够浓厚,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不够牢固。机关党建基础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重痕迹、轻实效的形式主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依然存在。县级科技项目奖补资金申领、发放过程中审批监督缺位,“新官不理旧账”导致债权清理不及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文件落实现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未得到建立,落实相关整改工作不到位。

 在巡察剑斗镇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委全面领导的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变形走样,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党委重业务轻党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严重缺失,时任党政“一把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对机关工作纪律抓得不严,对部分村两委滥发津补贴的的问题制止不力、查处不严。公务接待不规范,公车管理制度改革不彻底。选人用人不规范,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

 在巡察白濑乡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官僚主义。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委对农村党建工作缺乏领导和指导,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薄弱。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不到位。制发的个别制度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违背,公车管理不严。选人用人不规范,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

 在巡察魁斗镇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委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佳,党政主要负责人沟通交流不够,党委议事规则不健全,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施政本领和能力短板较为突出。学习贯彻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氛围不浓,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深入。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不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全面到位,执行党规党纪和相关工作纪律失之于宽。党委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纪委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主动。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压力传导不够,整改措施缺乏。

 此外,巡察期间,安溪县委各个巡察组还分别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