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坦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12-02 10:44

 “小黄,那个……你现在忙吗?有件事我想跟你们反映下。”10月16日上午,我和同事正在梳理信访件核查情况,双溪村原党支部书记老李走了进来,支支吾吾地说道。

 只见老李低着头,双手紧紧捏着衣角,神色有些慌张,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

 “当了十几年的村支书,老李对村里的情况十分了解,虽然已经退休但仍然热心村里事务,在群众中也有很好的口碑,如果有他的帮助,一些信访件核查起来就方便多了。”我心想。

 “老李,是有什么新线索要反映吗?”看到老李这样,我赶忙问。

 “我……我不是来反映情况的,我是来向组织坦白自己的错误,请求组织处分我。”老李深吸了口气,把压在心底的秘密说了出来,“真正有问题的是董家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不是店前组四坪路道路硬化项目。”

 董家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果真有问题!这事还得从9月份我们镇纪委核查的一起信访件说起。

 9月13日,镇纪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双溪村村干部克扣彭坑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补助款,因为涉及村民较多,所以镇纪委决定在双溪村开展集中核查。

 在核查接近尾声时,又有村民反映用于店前组四坪路道路硬化项目的村民集资款被村干部挪用。我们随后调取了店前组四坪路道路硬化相关材料,该项目是2014年招投标建设的,施工、验收、资金拨付等环节程序也规范,从材料上看并未发现任何问题。

 “四坪路道路硬化项目是谁负责?资金来源有哪些方面?”老李作为当时的村党支部书记,我们找到他了解情况。

 老李听明我们的来意后,十分激动,当即表示:“四坪路这个项目保证没有问题,镇里拨了十几万元项目资金,村里垫了几万元,村民还集资了一万多元,所有的信息都有账可查,我可以带你们去看!”

 老李的表现让我不由心生疑惑:他平时挺和气的,怎么说到这事就激动了起来,难道这个项目真有问题?

 带着疑惑,我们开始走访所有交纳了集资款的村民,并没有新发现,村民提供的集资款金额也与入账金额一致。

 几天后,老李又打来了电话:“小黄,知道你们还在村里忙,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开口,我一定全力配合。”老李的这一举动让我心里的疑惑加深了一层。不过,想到老李是个热心肠的人,对这个电话,我就没太往心里去。

 后来,我们到老万家了解情况,这是此次核查应该走访的最后一户村民。一番询问后,她说的金额也和入账金额一致。“这次又要‘无功而返’了。”我心想。我们一边收拾材料,一边与老万闲聊起来:“老万,听说你家之前也做过土地增减挂钩?补助金都拿到了吗?”

 没想到这随口一问,老万竟然慌了!“我……我家确实做过。但那是2014年的事了,拆了董家组那片的老房子,钱都领到了,这里面没有问题,没有问题的……”

 没有问题?老万的反常举动引起了我们的警觉,可我们继续询问时,老万却一直回避。这里面肯定有问题!

 原本我们计划了解相关情况后,再去找老万谈谈,没想到老李竟然主动来说这事了。

 “老李,您今天能来,我们还是挺欣慰的,说明您有正视错误的勇气。”

 “自从你们找了老万后,我这心里一直提心吊胆的。事情虽然过去了好几年,我现在也不是村干部了,可我心里一直都不踏实……”

 在老李的配合下,我们很快完成了初核。原来,2014年,村里有几笔招待费不能走账,老李便把主意打到董家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上,恰好老万家有两栋两层的木质结构旧屋和厨房要拆除,补助金额较多。于是,老李就找到老万协商,决定虚增5000元补助款给老万,待补助款到账后,老李再用这套取出来的5000元支付招待费。

 “藏了这么多年的秘密终于说出来了,心里也踏实了,我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老李长舒一口气,如释重负地说。

 老李是今年以来建宁县第6个主动交代问题的党员干部。我们看到,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持续推进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许多心存侥幸的违纪违法干部逐渐认清形势,主动交代问题、投案自首。(作者黄微单位:福建省建宁县里心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