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无中生有的土方工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12-05 17:30

  近日,福建省惠安县小岞镇以南赛西村原党支部书记庄国辉职务侵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一案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镇村干部120多人参加。从本应有所作为的“村官”蜕变成“蝇贪”,庄国辉的沉沦之路令众人唏嘘。

 今年7月初,惠安县小岞镇南赛西村17名村民到小岞镇政府集体上访。“我们要举报村党支部书记庄国辉,他收了村民的宅基地订金,这么多年却不见宅基地的影子,政府要给我们一个说法……”上访的群众情绪激动。

 小岞镇纪委将有关情况上报给惠安县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随即组成由相关领导牵头的核查组。

 初核发现,庄国辉以征用该村大沪尾山土地用于规划村民自建房住宅区为名,以村委会名义先后向22户村民预收宅基地订金78万元,扣除发放给征地群众的土地补偿款、迁移费等43.84万元外,还余34.16万元。对于余下的30多万元资金去向,庄国辉语焉不详,直至7月12日,才提供了一份土方工程合同书和两张金额共计35万元的票据,称剩余的34.16万元全都用于该规划区的土方平整工程。

 合同纸张、收款票据崭新,签名墨迹未干,查无转账凭证……诸多线索,让经验丰富的调查人员断定,“这份土方工程合同有问题”。

 然而当调查人员来到大沪尾山现场查看时,却见整个山头已被挖走大半并进行了平整,土方工程量到底有多少,现场已很难勘验测算。

 “有些工程建设需要土方用于回填,工程队取土费用可直接抵扣平整山头的工程款。”就在调查人员一筹莫展时,一位村民的话给了他们启发,会不会这个工程也是如此?

 “我们何不顺藤摸瓜,查找一下土方去向?”核查组随即调整思路,核查土方去向。经了解,2012年至2013年间,康某承包了净峰镇至小岞镇的环岛道路建设工程,曾在大沪尾山取土,用于道路土方回填,而康某正是庄国辉合同书中的施工方。此人平时与庄国辉关系密切,曾在工程建设中得到过庄国辉的帮助。

 掌握了上述情况后,7月24日上午,调查人员找到庄国辉。一开始,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庄国辉神情轻松,一口咬定余下的34.16万元全部用于支付土地平整工程款。可当调查人员出示了相关证据材料时,自认为能蒙混过关的庄国辉心理防线崩塌,当天下午便如实说明了其指使康某伪造土方工程合同,企图掩盖侵吞村民宅基地订金的违纪违法行为。当天,惠安县纪委监委对庄国辉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随后,经进一步调查取证,完善证据链,这起侵吞群众宅基地订金案终于水落石出。此外,调查组还发现了庄国辉涉及利用职务便利在村级工程建设、环境卫生承包、村民建房审批等方面收受他人财物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8月,庄国辉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9月,庄国辉因职务侵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针对这起案件暴露的制度和管理漏洞,惠安县纪委监委向小岞镇党委、政府发出了监察建议书,要求举一反三、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的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集体资产管理。(郑婷 张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