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固本培元,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2-07 15:48

  “老陈,你的住房困难问题我们已经了解了,村里会按程序给你上报申请的。”12月3日,福建省安溪县官桥镇纪委书记林荣富在走访吾宗村困难户陈志辉家时,帮忙协调解决了他“烦恼”许久的问题。

  这是安溪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进村入户“五个必”(必访、必谈、必讲、必核、必查),主动靠前监督,强化一线监督的缩影。

  今年来,安溪县纪委监委不断整合优化乡镇纪委工作力量,通过“下沉”身子、“联合会战”、“实战”演练等,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组织监督效能,真正打造一支“前哨”铁军。

  “能”者上“庸”者下,激励干部勇于担当

  “该同志政治理想信念坚定,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扎实,能够做到廉洁自律,符合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的任职条件。建议予以任用。”11月26日下午的安溪县纪委常委会上,该县纪检干部联合考察组组长正在汇报考察工作情况。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乡镇纪委的履职履责情况,倒逼乡镇纪委忠诚执纪、担当作为,今年11月份,安溪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了解等方式对24个乡镇纪委的专职纪检干部、委员进行全面考察。考察结束后,按照“调整一批、充实一批”的原则,进一步配足配强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力量。  

  “乡镇纪委处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前沿,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第一道关口’,必须强化强化再强化。” 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用好考察“指挥棒”,目的在于营造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和良好氛围,推动乡镇纪检干部在基层一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大学习大培训大讨论,炼就“火眼金睛”

  11月30日,安溪县公务大楼101会议室里,龙门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徐榕彬正“奋笔疾书”。此次的全县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测试,给刚刚入职三个月的她带来了不少压力。

 “好紧张,这段时间来,白天忙于工作业务,晚上的时间都在抱着书本‘啃’。”徐榕彬说,这样的测试对她这样的“新人”而言,既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很好的“充电”机会。

 学而知不足,才能更好的知而学、学而行。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老带新,相互学习、抱团进步,依托“煎茶夜读”、“一案一析”等学习交流平台,每周适时开展研讨、交流,在学习实践中共同提升,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促进全面融合、比学赶超。

 据了解,今年来,安溪县共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和本级专题业务培训15场次,培训人次达970人次。

 片区联动协作,催生联合“战斗力”

 “这段时间我们正在办理一件涉及群众身边利益的信访案件,但人手不够,能否给我们协调增派人员呢?”在前不久的第五片区工作“会诊”中,福田乡纪委书记谢志鑫向片区领导请求“援助”。

 “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可以来协助。”同在第五片区的虎邱镇纪委书记王志勇主动伸出了“援手”。

 今年3月以来,安溪县纪委监委在去年推行乡镇片区联动协作机制的基础上,把17个派驻纪检组也纳入联片协作片区,并建立工作例会、交叉监督、联合执纪、工作报告、信息反馈等配套工作制度。

 “一次联动、一次协作,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提升、一次进步。”谈起推行乡镇纪委片区联动协作机制,许多乡镇纪委书记纷纷称道。

 “片区联动协作机制使片区执纪人员专业优势互补、力量整合、攥指成拳,不但有力解决了基层纪委监督力量薄弱、执纪能力不强的现实问题,而且极大地排除了各种阻力和干扰因素,不失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抓手。”安溪县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1-11月,全县乡镇纪委自办案件46件,同比增长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