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传承“廉”文化 上好“廉洁”课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2-07 15:52

 “一代贤臣出闽乡,榕村先生美名扬。兴农治水泽万世,殒身任上浩气长……”前不久,福建省安溪县精编的廉政高甲戏剧《李光地》在该县影剧院举行首演,环环相扣的演出情节赢得现场观看党员干部的阵阵掌声。

 “真的是太精彩了!借用安溪高甲戏这一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把一代良相的廉洁一生搬上戏剧舞台,在戏剧观赏中融入廉政教育内容和色彩,既是一场文化‘盛宴’,也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廉政教育课。”演出结束后,不少党员干部纷纷说到。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立足本地实际,深入挖掘、用好用活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动的缩影。

 以茶为媒,以茶寓廉,深入挖掘铁观音茶文化中的廉政思想精髓,是该县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动的另一种形式创新。

 “人生当如茶,清廉胜浮华”、“君子之交淡如水,为官之道清似茶”……走在安溪县城河滨路的廊桥石刻上,随处可以赏析到这样的诗词名句。

 围绕“廉政茶文化”主题,该县组织开展楹联、格言、警句征集活动,编写廉政茶文化山歌,编排廉政茶文化歌舞,建设廉政茶文化长廊、廉政茶文化碑林碑墙等,让茶文化廉政文化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达到入脑入心的教育效果。

 “安溪县置县历史悠久,文化深厚,人杰辈出,不仅有不胜枚举的家训家书、延续已久的家族家世,还有不断涌现的仁人志士。如何深入挖掘、传承、创新与发扬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家训,对于构建茶乡朗朗清风、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安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将进一步发掘和梳理本地优秀传统家风家训文化素材,为廉政文化教育储备更多更好的文化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