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交叉巡察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2-10 20:05

 “多亏了巡察组的监督,现在我们村被破坏的林地已经全部恢复植树了。”在福建省泉州市委交叉巡察七组进驻南安后不久,南安市仑苍镇联盟村村民老周高兴地说道。

 原来,之前有群众向巡察组反映仑苍镇联盟村部分山地、树木被人私自开挖破坏。收到举报后,巡察组第一时间来到仑苍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核实,并督促镇、村两级及时整改,不久后便全部完成复绿工作。

 这是泉州市开展生态环保领域扫黑除恶专项交叉巡察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悉,泉州市将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由市委派出12个巡察组对全市各县(市、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展全覆盖式交叉巡察。巡察紧盯地方党委、政府履行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背后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政治责任,对生态环保领域有关问题线索全面排查、全面起底、全面过筛,进行深入“体检”。

 为破解基层生态环保领域线索发现难、熟人社会监督难、工作推动缓慢等问题,泉州市采取“机动式”交叉巡察模式,全市抽调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公安、环保、国土、农业、水利、林业等方面人员,按照回避原则将不同县域人员混编组成交叉巡察组。巡察组组长由市委统一抽调,另设2名副组长,其中一名副组长和联络员由被巡察县(市、区)巡察干部担任,其他成员由不同的县(市、区)干部组成。“这样做既方便工作对接协调,又能最大程度地破除人情‘藩蓠’,减少外界因素对巡察工作的干扰。”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此基础上,对专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巡察组认真研判分析,梳理一批反映突出、集中,又能够较快整改解决的问题,督促落实边巡边改;对反映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和线索,及时移交有关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跟进处置,凸显“立竿见影”的震慑效果。截至目前,已初步排查可查性较强的问题线索9件。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做好巡察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对专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强化分类处置,严肃查处背后存在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推动解决生态环保领域存在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同时,把生态环保领域作为反腐败斗争新的重要战场、监督执纪的重点,通过严肃查处问责促进责任担当、工作落实和整改到位,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泉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