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制度化落细落实片区联动协作机制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2-14 20:53

 “没有挂钩联系我们片区的委里一室同志的指导,我们真的感到有点迷茫。”

 “通过片区协作,补足我们力量不足、能力不高的‘短板’,也提升了我们的监督执纪能力。”

 “建议委里头的挂钩联系我们片区的纪检监察室加强对案后整改工作的指导,帮助我们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

 “希望以后加大‘交叉执纪’力度,片区内加强‘交叉’,片区外也强化‘交叉’。”

  ……

 在前不久的安溪县纪委监委第一联动协作片区工作例会上,片区内的乡镇纪委书记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踊跃发言,场面十分热烈。

 片区联动协作工作机制是该县纪委监委为解决乡镇纪委监督力量不足、执纪本领不高等现实问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推行的一项举措。该县24个乡镇划分为6个片区联动工作组,每个片区联合工作组由4个乡镇组成,由委3名领导担任联片领导,并安排6个纪检监察室作为对口联系科室,在专项监督检查、问题线索核查、案件审查调查等方面分片联动、协同推进。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探索,为了让这项好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近期该县纪委监委针对片区联动协作,修订出台工作例会、交叉协作、联合审查、信息反馈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纪律、廉洁纪律、保密纪律等,从制度层面推动片区联动协作工作机制落细落深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乡镇纪委普遍担心的人情干扰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力推“交叉监督执纪”制度。

 “现在我们在对问题线索分析研判的时候,如果作出转给乡镇纪委办理的处置意见,我们还得进一步分析处置方式,对可能受到人情干扰的,我们启动‘交叉办理’。比如,将第一片区的信访件转给第二或其他片区的同志来办。”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表示。

  “片区内或者片区与片区之间的‘交叉’监督执纪,有力地破解了‘裤带关系、熟人关系’等现实问题,监督执纪的氛围、力度、效果更有保证、更具效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该县24个乡镇纪委自办案件46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