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迈开“泥腿子” 访得一线情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2-14 20:55

 “同志,乡里的纪委办公室在哪里?”

 “您是要反映问题吗?”

 “不是,我是来感谢乡里纪委干部的,麻烦告诉我一下。”

  这是12月13日一大早,安溪县长坑乡一位农民与乡政府门卫的对话情景。

  这名朴实的老农叫王自动,是该乡长坑村的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老王说,这几年通过政府的扶持,摆脱了贫困,但爱人黄美兰的户口问题一直悬在心上,“以前,我向村里和派出所反映多次,但因历史原因,一直无法‘落户’,也曾想向纪检部门反映,但有人告诉我这事不归他们管。没想到,乡里的纪委干部一出面,困扰多时的‘心病’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得到解决了。”

  老王爱人黄美兰的户口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源自于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最近部署的以必访、必谈、必讲、必核、必查“五个必”为主要内容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工作。

  为推动乡镇纪委切实发挥好“前哨军”的作用,安溪县纪委监委根据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在上月下旬制定下发《关于开展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工作的通知》,印发统一格式的《进村入户工作日志》和《进村入户登记簿》,组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进村入户工作,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我们在入户访查中发现的老王爱人户口问题,虽然不是我们的主责主业,但我们没有理由置之不理。”长坑乡纪委书记谢志龙说,做好进村入户工作,既要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也要真心实意、真情对待,对群众反映的业务外诉求,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只有这样,群众才会信任我们、支持我们。”

  像谢志龙一样,从上月下旬开始,安溪24个乡镇的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迈开“泥腿子”,走出办公室,走进百姓家,入户蹲坐炕头谈、田间帮活坐埂聊,与群众交朋友、拉家常,多渠道了解群众惠农政策落实、干部作风、民生等情况。

 “以前我们有问题要反映,要么写封信、跑邮局,要么进乡上县。现在不用如此费心费力了,在‘家门口’就能经常看到纪检干部的身影,方便极了。”谈起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一事,该县的人民群众奔走相告、纷纷点赞。

 “只有把脚踩进泥土中才能感受到泥土的芬芳。”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只有身至心入,沉到‘底里’,才能听到真话、看到实情,找准问题症结,真正让民情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