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面对面”化解信访心结

来源:海峡通讯 发布时间:2018-12-27 17:18

  “你们县纪委调查组的工作很认真、很负责,在你们的帮助督促下,多年未解决生态林补偿款问题,这次解决了,钱也发还给我们了……,谢谢你们,我们今后不会再重复上访了。”今年9月,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纪委干部到凤埔乡峦垅村向群众反馈信访件的办理结果,反映人老周握着纪委干部的手激动地说道。古田县纪委监委坚持“面对面”化解信访问题,下基层“访民意、察民情、解民忧”,真正做到“信结、事了、人稳”。

 2016年9月2日,凤埔乡峦垅村3位村民到县纪委来访,这已经是他们第二次到县纪委上访。原来在2012年时,该村群众就联名反映该村存在以权谋私等问题,但由于指向不明确,调查组经调查后暂未发现有举报的违纪问题,并且向信访群众反馈结果时他们也并无异议。

 “既然没有异议为什么这次又要来上访呢?”接访干部的心里有了一丝疑问,但还是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来访村民。

 “我们这次掌握了新的情况,而且内容很具体,我们要求重新调查。”来访村民非常确切地说,接访干部对二次来访的情况认真对待。

 古田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组织专门力量对来信反映的新的相关问题进行调查,经认真核查发现周某佃、周某匡在任职村支书、村主任期间,峦龙村存在挪用生态林补偿款用于新村委会大楼建设,并从2006年起以村民名义套取村级自留机动田粮补资金,还因资金疏于管理,造成套取的粮补资金流失等问题。

 在查明情况后,由凤埔乡纪委对周某佃、周某匡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县纪委派专人赴峦垅村对上访村民进行解释说明,并要求凤埔乡峦垅村尽快将挪用的生态林补偿款发还村民、追回流失的粮补资金。

 事情到这似乎告一段落了,但是令人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

 2018年4月1日,峦垅村村民周某某又带着有14个村民签名的重复信访材料到福建省纪委越级上访,反映的还是同样的问题。这令县纪委信访室干部摸不着头脑,在村民们返回古田县后,信访室干部第一时间请他们到办公室了解缘由。

 “我们觉得你们是在敷衍,没有真正解决问题,乡政府也没有把钱还给我们。”

 信访室的干部恍然大悟,因为对原调查中发现需解决的问题相关单位未及时整改到位,导致村民不满。

 在找到问题症结后,调查组多次下乡协调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并发函责成乡党委、政府对峦垅村挪用生态林补偿款、粮补资金流失等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县纪委干部专程到峦垅村组织村民代表召开会议,对他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说明,将落实情况当面向村民进行解释,这才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凤埔乡峦垅村部分村民多年来的重复举报,到最后表示满意不再上访,给我们信访及审查调查工作上了一堂课,群众的每一次来访都是对纪委工作的一份信任,每个重复举报问题背后都有深层次的原因,每次化解都需要纪检干部的责任担当。”古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林上语 赖可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