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澄清会上的掌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12-27 17:19

  压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街政办干部尤春玲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落了地。

 前不久一天上午,因为一场即将召开的“特殊”通报会,金山社区会议室座无虚席。大家窃窃私语,“你听说没有,尤书记在任上收贿赂了!”“不会吧,尤书记看起来不是这种人啊。”

 说起尤春玲,金山街道金山社区几乎没有人不认识她,她是社区党委前任书记,在社区工作了十多年。今年组织安排她到街道工作,没想到遇到了突如其来的情况。

 “嘘,区纪委监委的同志们来了。”循声望去,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张树国,金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庄伟,区纪委派驻第五纪检组组长张聪敏,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吴永超等人在主席台就座。

 “经查,反映尤春玲同志经常接受吃请、收受贿赂、侵占公维金和业主公共收益等问题不属实……”吴永超就调查结果进行了详细的通报。随着对反映的问题逐一澄清,现场参会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眼神中的疑惑逐渐解开,尤春玲紧锁的眉头也终于舒展开来。此前她饱受“违纪嫌疑”困扰,当天组织终于帮她证明了清白。

 今年7月,区纪委监委收到匿名举报信,反映尤春玲在担任金山社区党委书记期间接受吃请、收受贿赂、侵占公共资金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查看通讯记录、调阅财务凭证、走访相关人员等方式深入细致地进行了调查核实,证实举报信中反映的问题均失实。由于区纪委监委和金山街道纪工委多次找尤春玲谈话、找社区工作人员调取有关材料和了解情况,一时间社区出现了不少流言蜚语,给尤春玲造成了困扰。

 “捕风捉影、造谣中伤的举报,不仅挫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会让党员干部寒了心、泄了劲。”了解情况后,吴永超心里沉甸甸的。

 为还尤春玲一个清白,同时防止出现类似事情,区纪委监委决定在调查结束后第一时间在金山社区召开澄清通报会。

 “感谢组织的澄清!”在会上表态时,尤春玲涨红了脸,激动地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带头接受监督,勤勤恳恳做事,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掌声在会议室响起,持久而热烈。

 “这种公开澄清的形式很好,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街道工作繁杂琐碎,有时坚持原则容易得罪人。但通过这件事我干活更有底气了,只要一心为公、依纪依法,党组织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一名街道干部在会后谈了自己的感受。

 这不是湖里区纪委监委第一次将信访结果公开反馈。近年来,湖里区纪委监委开展信访调查结果反馈试点工作,探索推行匿名举报公开反馈机制,反馈内容包括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社区公共事务、“三资”管理中的问题、重复举报的信访问题等。通过公开反馈,有问题的说清问题,还群众一个明白,没有问题的澄清证明,还干部一个清白。(阮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