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澄清是非 回应关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1-04 09:27

  近日,在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桥兜村党务村务公开栏前,“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公示专栏”内刚刚贴出的一份公示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观看,“这种公开反馈方式好,将我们关心的问题和结果都写在公示上,把大家心中的疙瘩都解开了……”

 一段时间以来,荔城区纪委监委先后收到多份反映黄石镇桥兜村一村干部违纪问题的匿名举报信,且多为重复举报。经区纪委监委多次核查,发现所反映问题不属实并予以了结,但之后仍然不断收到匿名举报件,反映相同的问题。

 “对匿名举报重复核实调查,既耗费了纪检监察机关大量的人力,也影响了被反映人的工作积极性。”荔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收到的信访举报中,匿名举报占60.2%,其中重复举报件超过50%。

 为破解这一难题,2018年10月以来,该区建立匿名举报公开反馈机制,在查清问题的前提下,针对基层群众关心关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访举报事项,特别是对涉及村集体资金资产处置、项目征迁补偿、扶贫和民生资金发放等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情况,实行定点公开、定时公开“两公开”,让群众了解事实真相,同时,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也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定点公开”即在党务村务公开栏内设置“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公示专栏”,对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和调查处理情况进行集中公示反馈。“定时公开”即结合镇村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契机,召开信访举报公开反馈会,向与会人员通报调查结果,现场接受质询和监督,回应群众关切。

 “匿名举报‘两公开’反馈机制,一方面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是非,另一方面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消除群众疑问,有利于减少重复访的发生。”荔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已通过此机制为12名干部澄清正名,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方敏 曾国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