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部署开展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1-07 09:07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委部署启动开展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

 据了解,此次泉州市委共组建13个组,各负责1个县(市、区)开展重点检查。由市委常委或党员副市长带队,检查组组长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有关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各县(市、区)党委(党工委)副书记或其他班子成员交叉担任,并抽调财政、审计部门人员充实检查力量。

 此次检查将在市委统一领导下,由市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实行检查组负责制,由各检查组全程负责组织协调、问题梳理、实地检查、跟踪督办以及材料汇总等工作。在开展重点检查的同时,该市还同步开展交叉检查、委托检查,即由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对部分市直部门进行交叉检查,由市直机关工委、教育工委、国资委党委组织对部分市直部门、市属高校、市管企业开展委托检查。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将通过问题收集、实地检查、约谈提醒、集体约谈等方式,聚焦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四个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别是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上年度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和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相结合,逐一检查各地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其中,重点抽查县(市、区)宣传、政法部门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并延伸检查乡镇(街道),着力查找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

 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检查组将汇总移交“问题清单”和“问责建议”,并负责督促被检查地区和部门在一个半月内报送整改计划和即知即改情况,并将于今年7月份逐条逐项“盘点”整改计划落实情况,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此次检查立足‘严’字当头,强化结果运用,检查完成后将按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在2个月内完成责任追究工作。市委还将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市纪委对问责追责典型案例进行通报。被问责的党员领导干部,还应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做检查、说明。”泉州市廉责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泉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