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举办“新年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座谈会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1-07 15:17

 

图为座谈会现场

 “大白濑枢纽水利工程马上要动工了,我们正在抓紧搜集、编印‘本土’的一些安征迁违纪违法案例,以此教育警示镇村干部。”

 “新的一年,我们一线监督的重点是扶贫领域、村集体资产管理、项目招投标等方面。”

 “村级纪检委员已经建立起来了,2019年我们要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探索推行‘125’村级交叉监督工作模式。”

 “我们将进一步挖掘林鹤年文化资源,依托历史传统的优秀文化深入开展家风教育。”

  ……

  1月4日下午,安溪县纪委监委举办“新年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座谈会,24个乡镇纪委书记就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和新年度如何做好监督执纪工作,与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进行深入地互动交流。

图为湖头镇纪委书记王建木发言

图为湖头镇纪委书记王建木发言

  “这次的座谈,我们不要求乡镇纪委书记事先准备书面汇报材料,会上也不让乡镇纪委书记依次照本宣科汇报一番,而是围绕新年度如何做、怎么做、遇到什么困难问题以及有何好对策、好点子这个主题,采取互动式、探讨式的方式,彼此之间广泛交流。”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和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这样做,一来是让乡镇纪委书记形成共识,倒逼乡镇纪委书记在新的年度主动担当作为;二来通过相互学习好经验、好做法,达到共同提升、共同进步的目的。

 图为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苏才土发言

  在座谈交流中,时不时碰出激烈的“火花”。

 “我认为,做好新年度的监督执纪工作,关键在于监督要精准,避免漫无目的的走村串户。”

 “这个思路很好,大家围绕如何精准监督这个角度,都来谈一谈。”

 “我的看法是,做到监督的精准化,要事先做足‘功课’,不打无准备之战。比如,针对扶贫领域,要事先收集扶贫资金的发放情况、贫困户的基本信息,以及平时收到的信访件、问题线索等。”

 “精准监督要立足各自实际,群众关注什么?反映的问题集中在哪里?我们的监督工作就要跟到哪里。”

 “对村务公开,特别是村财务流水账‘裸示’公开的监督是一个突破口。我们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采取先看公开栏,再查公开账,然后入户核验等办法,对公开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进行有效监督。”

  ……

 

  图为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刘金顺发言

座谈是为了广开言路,让监督更精准,让执纪更有力。交流中,乡镇纪委书记不但不遮丑、不护短,真心实意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摆上“桌面”,情真意切寻求解决办法,而且还就新年度如何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发挥好乡镇纪委“前哨军”作用谈看法、谈体会、谈对策,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非常热烈。

 “心结解了,言路更通了,方向更明了,心里面也更有底了,回去的任务就是抓紧部署落实。”会后,多名乡镇纪委书记纷纷坦言,这样的座谈交流接地气,实在、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