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31户脱贫户人均纯收入缘何“分毫不差”?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1-10 17:54

    “31户境遇不尽相同的脱贫户,家庭收入却‘完全一致’”。日前,福建省安溪县纪委监委通报祥华乡3个村共31户脱贫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均为5000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当地引起不小反响。

  “这个村的脱贫户,怎么每户的家庭人均纯收入都是5000元整?”2017年11月,泉州市委扶贫交叉巡察延伸到安溪县祥华乡,巡察组发现该乡美仑村9户脱贫户的《家庭收入情况调查表》中“家庭人均纯收入”一栏的数据“分毫不差”。随后,巡察组人员又发现该乡崎坑村、东坑村22户脱贫户存在同样的问题。

  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这一问题线索移交给安溪县纪委监委。该县纪委监委迅速组织人员开展调查,一起为图省事、作风漂浮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很快浮出水面。

  2016年年底的一天,时任祥华乡美仑村村委会主任詹金石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在本周之内上报本村当年度拟脱贫的家庭名单,詹金石随即召集村“两委”成员布置此项工作。

  “按照扶贫对象动态调整的工作要求,脱贫户必须经过入户采集信息,如果收入达标且‘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切实解决,经过村民评议、公示公告等程序后才能退出。”会上,一名村干部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一户一户的问,太繁琐了。”“这些贫困户的情况大家都‘知根知底’,我看没有必要。”“我手头上还有很多事情得做,逐户采集信息,时间上不允许啊!”……围绕这件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议论。

  “那就按照我们平时了解的情况进行填写上报,只要没有大的差错就行了。”听了大家的“意见”,为图省事,詹金石贸然作出决定。

  “家庭收入这栏要具体填多少呢?”在填报《家庭收入情况调查表》的时候,又有村干部开始发问。

  “市定线是4705元,我们只要在规定的脱贫收入线上提高一点点就可以了。”一名村干部脱口而出。

  “我看可以,只要真的达到脱贫标准就行了。”詹金石不假思索地答道,“统一填报5000元吧。”

  就这样,在詹金石的“安排”下,该村9户贫困户的《调查表》很快送到了时驻该村乡领导林某和干部陈某的手里审核。

  令詹金石没想到的是,他们两人大体“扫描”一遍,连问都没问就在表内审核签字。

  获悉美仑村如此“高效”,隔壁的崎坑村、东坑村还专门向詹金石“学习取经”。

  “这些贫困户家里的收入情况我们村干部大体知道,完全达到脱贫标准,有的年人均收入还不止5000元呢。”面对调查组,詹金石开始时还振振有词。

  “没有逐户走访,你怎能保证贫困户家庭收入是否有新变化?”“家里是否有遭遇什么变故?”“是否真的达到了脱贫标准?”“每户的收入真的大致相同吗?”……

  调查人员的一连串追问反问,让詹金石无言以对,最终承认为了省工省力,跟村干部闭门编造“数字”的违纪事实。

  后来,经过调查组的逐一入户访查,这3个村共31户贫困户的家庭收入水平确实达到了脱贫标准,符合脱贫条件。但鉴于詹金石等人在扶贫工作中作风飘浮、流于形式,安溪县纪委决定给予詹金石等3名村干部诫勉谈话,给予林某等6名乡干部通报批评。

  “求工作效率、图省事省力不是滥用权利的‘理由’。”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盯不放,综合运用县委巡察、专项检查、入户访查、在线核查、开门接访等行之有效的监督措施,严查严处扶贫、民生等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倒逼基层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底里,戒形式、去官僚,说真话、办真事。”(安溪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