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多亏你们及时提醒”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19-01-10 17:55

   “这回多亏你们及时提醒,不然等补偿款发下去,我就真成反面‘典型’了。”2018年10月15日上午,建宁县里心镇双溪村村主任邹文章特意来到镇纪委书记夏安平的办公室,由衷地表示感谢。

  是什么事让邹文章如此感慨?这还得从里心镇纪委干部的一次住村走访说起。

  那天,夏安平和同事小黄按计划到双溪村走访,正准备出门时,却被一位情绪激动的上访群众拦下:“凭什么征地时,村干部的亲戚可以把‘果山’改为‘水田’,明明那块地现在种了梨树,我家同样的情况却要报‘果山’!”

  来访的是双溪村村民老邱,他反映邹文章在土地测量时照顾亲戚,让他们多领补贴。

  按照有关规定,“水田”的征地补偿高于“果山”。作为双溪村高速征地的总负责人,如果邹文章真利用职务之便帮亲戚多套取征地补偿款,那这就是典型的优亲厚友、侵害群众利益。这引起了夏安平的警觉并决定实地察看具体情况。

  到了山上,老邱指着一片梨树气愤地说:“就是这块地,种的都是梨树,也没有水源引入,怎么能算‘水田’?”

  经了解,这个地块是邹文章侄儿邹某某所有,难道这里面真有问题?从山上下来,夏安平和同事直奔村部,了解到该笔征地款目前还未发放,事情仍有挽回的余地。于是,他们加大核查力度,确保征地款不会“错发”。

  第二天一大早,镇纪委兵分两路,一组会同镇林业站对老邱反映的地块进行定位排查,再次确认所征地块属邹某某所有,另一组赶往县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调取双溪村征地材料。

  傍晚,外出务农的村民陆续回家。镇纪委干部抓住时机,走访了不少村民,了解到此次征地涉及双溪村4个小组近200户村民和上百个水田、旱地、果山、林地等不同地块,统计任务较重。邹文章作为总负责人并未参加第一次现场测量,而是由其他村干部带队,由涉及征地的村民共同指认自家地界,测量面积后由村民现场确认签字。最后,在没有进行二次核对的情况下,邹文章就在《现场确认表》上签了字。

  事情的缘由已经明朗,邹某某的“水田”目前为果山,应按果山标准造表,由于邹文章履责不认真,导致登记错误。在掌握相关证据材料后,夏安平对邹文章进行了严肃批评。

  认识到错误的邹文章当场表态,以后坚决杜绝这种不认真不负责的行为。此后,双溪村重新测量了有争议的地块,邹某某被征地块已更正为“果山”。得知这个结果后,村民老邱也露出了笑容,“看来,有纪委的监督,谁也不敢动歪脑子!”(李晓晖 黄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