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刘学新: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1-16 17:43

忠诚履职尽责 向党和人民交上优异答卷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三次全会精神

  连日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大家表示,要立足职责定位,统一思想认识,忠诚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任振鹤说,要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做到思想理论武装始终如一、政治纪律落实落细始终如一、管党治党追责问责始终如一。

  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表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来都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福建省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监督的重要职责,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下一步,将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吴清海说:“要立足监督本职,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农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督促3家被监督单位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全会指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要求抓住要害,切中时弊。”河南省濮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亚雄表示,要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来看待、来坚守,不折不扣、落细落实。

  履行好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强调,要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证监会党委委员王会民表示,要履行好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协助证监会党委梳理证监会系统公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督促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各项公权力规范透明,坚决打好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攻坚战。

  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海涛说:“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章赋予纪检机关的神圣职责。实际工作中,必须把履行监督责任放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中去考量,以监督责任的到位履行,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既要有力削减存量,也要有效遏制增量。”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海涛表示,要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严肃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陈江龙说:“恩施作为深度贫困地区,过去一年减少贫困人口21万,2019年要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持问题导向和一线工作法,守护好贫困群众的‘奶酪’。”

  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做实监督第一职责

  “这次全会,我比较关注‘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我们将坚持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持续释放改革效能。”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席成坡表示。

  河北省石家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陈玉祥介绍,该市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正在探索建立市县“联片监督”模式,由委机关各执纪监督室牵头,采用扎捆分组模式,统筹使用所联系地区和派驻机构的监督力量,混合编组对一个片区的相关单位进行监督。

  “要在赋予派驻机构相应权限、提高派驻监督的质量上下功夫。”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海峰表示,要结合基层具体实际,牢牢把握基层特点,合理优化派驻机构布局,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位,让派驻机构站稳脚跟、耳聪目明、大胆履职。

  福建省安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文超表示,在新的一年里,除了继续落实“村村到、户户访”、带信下访等工作外,还将开展扶贫领域“回头看”专项巡察,在基层一线织密、织实监督网。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钟术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明确要求,金东区将持续开展“清风讲坛”“金东‘廉’兵场”活动以提素质、增本领,加强自我监督严防“灯下黑”,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把“打铁的人”真正锤炼成“铁打的人”。(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张弛 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