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让“年味”更添“廉味”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2-12 08:34

   “勤政廉洁两袖清,美德梁操百世铭”“一身正气龙虎惧,两袖清风鬼神惊”……日前,一场以“猪年·著联·铸廉”为主题的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在安溪县蓬莱镇文体活动中心举行。除了赠送百余副蕴含廉政教育意义的春联外,现场还播放了微电影《茶乡新风》、移风易俗双语动漫宣传片等,发挥廉政文化引领力,扬清风树正气。

  这是安溪县纪委监委开展节前廉政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新春佳节临近,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举办多种形式廉政文化宣传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潜移默化地宣传廉政思想。

  “亲清有道,构建和谐政商关系”,围绕这一主题,石狮市纪委监委、石狮高新区党工委联合举办了“亲清有道”宣传教育活动,为高新区企业、群众送去了廉政春联、廉洁灯谜等特殊“年货”。

  南安市罗东镇则在节前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倡导移风易俗健康新风尚”长跑活动,并邀请干部群众在移风易俗签名墙上主动签名承诺,倡导干部群众风清气正过新春、文明新风共助力。

  常拍肩膀常叮咛,常拉袖子常提醒。在举办各类文体宣传活动、营造热闹祥和新春氛围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咬耳扯袖”、警示提醒,保“节”气,守“廉”关,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两袖清风过佳节,举家欢聚庆团圆……”节日前夕,市纪委驻市卫计委纪检组向各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群发廉政提醒短信100余条,提醒党员干部强化自律、廉洁过节。

  洛江区罗溪镇纪委组织到镇党员干部家中开展节前廉政家访,在关心慰问党员干部一年来工作辛劳的同时,叮嘱提醒守好廉洁“底线”,与党员干部及其家属签订《廉政承诺暨家庭助廉承诺书》。

  市纪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组向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发放《廉洁过节提醒函》,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省纪委“六严禁、六不准”等有关廉政规定。

  市纪委驻市政法委纪检组约谈各综合监督单位重要岗位负责人,重申节日期间廉洁纪律要求,筑牢廉洁过节意识。

  “洁不洁看过节,廉不廉看过年”。春节既是一个欢乐喜庆的日子,也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高危期。节日前夕,泉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向全市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并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大节日期间明察暗访力度。各地纷纷响应,从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狠下功夫,“走出去”开展明察暗访工作。

  德化县纪委监委组成“1+X”督查组,利用县公安局应急指挥中心城市安全监控系统、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和公路卡口监控系统等,查找公车私用、领导干部私驾公车、公务出差“搭车”旅游等问题线索。

  泉港区纪委监委派出3个检查组,深入辖区内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通过走访问效、查看记录、核查票据等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图为检查组人员在该区某汽车修配厂调查了解是否存在私车公养等情况。

  市纪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组组织四个检查组深入13家国有企业进行查访,通过现场查阅资料、座谈了解、实地查看等方式,严查违规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消费等问题,并发出整改通知书11份。

  据悉,对春节期间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行为,泉州市纪委监委将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