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2-12 08:37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热爱和平,相知相守。两国关系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

      ——习近平2018年11月28日在阿根廷《号角报》发表的署名文章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是初唐诗人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诗句。诗句一改挚友送别之时的悲凉凄怆,以豪爽轻快之语,表述了“友情深厚、江山难阻”的豁达之情,成为远隔千山万水的朋友之间表达深情厚谊的不朽名句。

    “恩德相结者,谓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谓之知心。”知己,是“愿寻子期心,能懂伯牙琴”的心有灵犀,是“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的相遇相知,是“胶漆自谓坚,不如雷与陈”的亲密至交,是“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的相见恨晚。

    “人生乐在相知心。”朋友“知心”与否,在于择交。择其善者“如入芝兰之室”,择其不善者“如入鲍鱼之肆”。“用权讲官德,交往有原则。”习近平总书记言之谆谆。择何人为知己、如何相交,我们更应心明眼亮,慎之又慎,保持定力,激浊扬清,方能“同道而相益”“同心而共济”。

     知己者,志同道合是其相交之基。朋友相交,贵在心性相知、同气相求,志合则“不以山海为远”。正是基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同之“志”,无数革命先烈和共产党人因为共同的社会理想、价值取向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成就了我党的光辉事业。反观之,道乖则“不以咫尺为近”。《世说新语》中有这么一则故事:管宁和华歆曾经是一对非常要好的朋友,同桌吃饭、同榻读书、同床睡觉,整天形影不离。有一次,他们在田里锄草挖到了一锭金子,管宁视若无物继续锄草,华歆却拾起金子爱不释手,在管宁“不可贪图不劳而获的财物”的苛责下,才不情愿地丢下金子。还有一次,有一个当官的轿子仪仗从他们读书的窗外经过,华歆就撇下管宁,跑到街上去看热闹了。管宁从这些小事看出了两人在对待财富和官禄上的价值观差异,遂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管宁割席”的典故,深刻阐述着“志不合”则道不同、不可相交的朴实道理。

     知己者,正己度友是其相交之义。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明代苏浚在《鸡鸣偶记》中也把朋友分成四类,告诫世人要交那些能够互相砥砺品行、直言规劝过失的“畏友”和以心相交、生死与共的“密友”;而不要交巧言令色、只讲吃喝玩乐的“昵友”和只可同甘、危难时却落井下石的“贼友”。朋友之交,虚与委蛇是小人,直言不讳真君子。北宋时期的张咏和寇准是好朋友,张咏在成都的时候,听到寇准当了宰相,非常高兴,但是又为寇准感到惋惜,他对同僚说道:“寇准虽然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但可惜在学问上还有欠缺。”后来寇准出任陕州知州,适逢张咏罢官回乡,受到寇准的盛情招待。当张咏将要离开时,寇准问道:“您有什么临别赠言吗?”张咏慢慢地说:“《霍光传》不可不读啊。”寇准听了,一时没有弄清张咏的用意,回家后取出《汉书•霍光传》仔细研读,当读到“不学无术”的话时,才恍然大悟地笑着说:“这就是张咏对我的规劝啊!”于是从此勤奋读书,最终成为一代名相。

     知己者,清水之谊是其相交之道。《庄子》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醇厚的友谊不尚虚华,贵在朴素。重温习近平与作家贾大山的交往故事,就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很好的“交往指南”。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到正定县任职,与贾大山成为知己至交,不仅把他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和渠道,而且作为从政为人的参谋和榜样。

     从国家层面来看,广结善缘、以诚待友一直是中国外交秉持的理念。APEC北京峰会、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国始终敞开胸怀,广交天下朋友。“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不论是只有几万人口的小国,还是有1亿多人口的大国,我们都同样以诚相待,平等待人,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外交的气度与温度。

     志合越山海,远邻如近亲。“中国已成为西班牙最高级别的伙伴”“中国是阿根廷十分重要的战略伙伴”“巴拿马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葡萄牙支持加强欧中关系,愿继续深化葡语国家同中国的合作”……2018年11月27日至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的欧洲拉美之行吸引了世界目光的一路随行,传递着对中国贵宾的敬重、对中国成就的赞赏和对中国作用的认同。“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我们相信,在未来,中国的“朋友圈”将越来越大,中国“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 (作者:丁继轩 锦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