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新春走基层】老纪检的节前“习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2-21 08:57

    软糯可口的年糕、各式各样的糖点、随处可见的春联,琳琅满目的年货让福建省福安市洋溢着满满的年味。大年三十,小贩们早早地收了摊准备回家过年,而在福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里,程秋萍还在准备下乡回访的资料。

  “夕婷,今天我们得走访3户信访户,你再看看署实名信访件反馈意见表和征求意见表都带全了没?”

  和往年一样,临近春节,程秋萍总要带着她的大包小包去信访人家里坐坐,小包里装着信访卷宗、文书,大包里有春联、围巾、糖果等各种程秋萍自掏腰包采买的年货。

  程秋萍是福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同事们口中的“老纪检”,也是群众眼中的“贴心人”。节前回访是她在信访室工作十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在她看来,对信访人进行“回访”,是有效防止重复来访,提升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满意度的重要途径。

  “过大年,贴春联,贴了春联迎新年。”腊月春光短,一早程秋萍与科室同事来到了穆云畲族乡温岩村钟寿祥家。

  “老钟,我来给您拜早年啦。你大哥最近身体还好吗?”

  “程主任您来啦,这快过年了,您这么忙,还记挂着我们,快坐快坐,我去给您泡杯茶。”

  “哥,你看谁来了!”

  ……

  老钟哥哥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被定为智力残疾二级,至今单身一人未成家。在父母去世后,老钟作为哥哥的监护人,挑起了照顾哥哥的重担。

  “多亏了你们,我哥的补助款才能要回来。”

  原来,2013年12月,福安市残联下拨给老钟大哥2000元的居家托养困难补助款。2014年1月,作为村书记的兰某代领了钟寿生的2000元补助款,用于其个人生活开支。

  直到三年后一次邻里间的家长里短,才让老钟无意中得知大哥也是扶助对象,有2000元的补助。老钟到乡民政办查询确认后,多次向村支部书记兰某讨要补助款未果。

  百般无奈之下,2018年3月,老钟一封举报信将问题反映到了福安市纪委信访室。收信后信访件被转给穆云乡纪委办理。因为这起信访件涉及残疾人,程秋萍格外上心,一直跟踪信件的办理进展。

  “老钟啊!今天过来除了给你们拜年,也是来做信访件的回访。这起信访件是市纪委转交乡纪委承办的,现在已经办结了,乡纪委有过来向你们反馈办理结果的情况吗?”

  “有的有的!乡纪委的小云书记昨天才来过呢!”

  “那您对这个办理结果还满意吗?”

  “满意的!乡纪委已经将补助款交还给我们了,犯错误的村干部也已经被处理了,真的谢谢您啊,一直在帮我们跟踪这事,才会这么快就办好了。”

  “补助款拿到了就好!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对于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我们都会严肃处理。”随后,程秋萍拿出了征求意见表,耐心地向老钟征求对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

  临走前,程秋萍拿出了自己带的年货送给了老钟一家,还亲手给老钟大哥围上了围巾。

  “夕婷,别小看了这回访工作。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好了,及时反馈给他们,他们的心也就落下了,才能安心过年。走,下一户去老陈家。他住的比较远,我们得加速了。”

  一路上,程秋萍向科室同事讲起了很多信访故事。再有一年就要退休,她希望信访室的同事能把这个“习惯”保持下去,把信件办扎实,让回访更细致,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去,让来访人过好“安心年”。(吴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