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新春走基层】小板凳宣讲队进基层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2-21 09:39

    “打竹板,走上场,‘四风’问题讲一讲。党中央,决策高,群众路线作法宝。习书记,发号召,铲除‘四风’最紧要……”

  “哎呀!停!停!小郑,你的语速还是太快了!待会儿可要慢点。”大年初五上午8点,福建省柘荣县城郊乡小板凳宣讲队彩排时,清脆的快板声刚在乡政府楼响起就被马立爱打断了,这是今天的最后一次彩排了。

  马立爱是城郊乡的纪委书记。而最近,他比以往更忙了。

  原来,此前柘荣县纪委监委结合新春“四风”问题高发期、易发期,开展了以“持之以恒纠四风,海宴河清迎新春”为主题的基层大走访活动,还组建9支小板凳宣讲队,由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带队分赴9个乡镇进村入户宣讲。

  “这两天气温很低,大伙小心感冒着凉,把厚外套都带上,准备出发……”马立爱带着“感冒腔”叮咛道。

  为了保证春节期间本乡镇小板凳宣讲队的宣讲效果,马立爱总像个苦口婆心的“大家长”,既上下打点,又事无巨细。

  “爷爷,最近身体好些没?我们来看您啦,祝您新春愉快,健康长寿。”

  “最近有遇到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吗?平时遇到困难,村里有没有及时帮助您解决啊?”

  ……

  在宣讲之余,小板凳宣讲队员还走访慰问贫困户王运招。

  王运招是城郊乡熊透村的精准扶贫户,今年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改善了住房条件,加上农作物卖了好价钱,喜悦的心情洋溢脸庞。

  “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党员干部的帮扶啊,让我们过上喜庆的新年!今年这个春节我和家人心里暖洋洋的!搬进了新房,茶叶和太子参也丰收了,卖了好价格哩……来,小伙子,快坐下喝杯甜茶。”

  只见他热情的招待宣讲队友们,乐呵呵的双手递上地方春节待客的传统甜茶,寓意生活吉祥甜美。

  如此干群齐聚一堂,欢声笑语的瞬间,在春节期间小板凳宣讲队的大走访中尤为常见。

  此外,县纪委监委也十分注重收集村情民意,要求基层纪检组织对涉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各级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作风纪律问题线索及时发现上报,对群众反映的生产生活上的困难,积极协调解决,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日是考验党员干部的关口,也是折射社会风气的镜子。我们以小板凳宣讲开展大走访,使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欣赏精彩节目的同时,接受廉政文化洗礼,不断营造风清气正、文明向上的春节氛围。”刚刚参加完宣讲活动的马立爱向笔者介绍道,此次的宣讲活动还结合近年来披露的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春宣讲中牢记廉洁“四风”防线、坚守节点,久久为功、化风成俗。(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