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新春忙落实】泉州:一线监督开春忙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2-26 19:54

 “您好,请问您办事情时经办人员是否存在吃拿卡要问题?”

 “项目申请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办事不公、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情况?”

 新春伊始,福建省晋江市纪委监委就马不停蹄的深入税务服务窗口、企业一线开展实地走访,对减税降费政策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收集民营企业发展的“中阻梗”问题。这也是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监督挺在基层一线、日常工作一线、重大项目一线的一个缩影。

 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明确要求,“做深做细做实监督职责,把监督融入日常,丰富和完善监督在一线跟进的方式方法,强化精准监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照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省纪委全会精神,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深入开展一线监督,着力使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一线延伸。

 “大家好,请多多指教。”

 2月18日,安溪县湖头镇干部谢财文等15名乡镇纪检专干分别到挂钩联系各自乡镇的纪检监察室“报到”,开始了跟班学习。据了解,到县纪委监委“实战”锻炼,已经成为该县纪检监察“新人”的规定动作,通过在学习实践中提升“实战能力”,以老带新、相互学习,不断提升乡镇纪委在“一线监督”中的履职能力。

 “外围证据是调查组进行判断的基础,你们外围组任务重大,一定要细之又细、慎之又慎……”日前,南安市纪委监委第六片区联动工作小组就召集协作成员单位,对新年首起联合审查调查的案件进行工作安排。

 深化片区协作机制,南安、晋江等地纪委监委在节后进一步配齐配强一线监督力量,并通过划分片区、挂钩联系指导、统筹开展监督检查等方式,有效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这一机制让我们从原来的‘各自为战’转变为‘抱团作战’,解决了我们在监察体制改革后面临的监督覆盖面扩大、对象增加而一线监督力量不足的困难。”南安市美林街道纪工委书记戴文丁表示。

 在此基础上,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频频出招,进一步部署一线监督“前哨”,创新一线监督方式,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

 “今后,我将认真履行社区监察联络员的职责,发挥好宣传员、情报员、监督员作用,让监督不留死角。”2月20日,洛江区双阳街道纪工委书记高清河向11名社区监察联络员颁发了《社区监察联络员任命书》,双阳街道前洋社区新选任的监察员董阳军,在领过《任命书》后郑重地表示。

 为了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开春后,洛江区各乡镇(街道)监察组按照区纪委监委制定的农村(社区)监察联络员工作制度,从每个村(社区)选任了69名农村(社区)监察联络员,并已陆续“上岗”。

 泉港区纪委监委在推行开门接访的基础上,通过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直面群众,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丰泽区纪委监委在开展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项目,紧盯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作风问题,对重点项目“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把监督触角延伸到重大项目一线。

 “纵向上将监督延伸到村(居)一线,横向上加强协作机制、联合发力,织密织牢一线监督网络,让一线监督威力彰显,形成良好的监督氛围。”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一线监督发力,在重心下沉的同时,也将压力和责任下沉到一线。(泉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