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推行监督执纪“半月谈”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3-12 19:47

 

“访前只有做足了功课,带着目的访、带着问题访,才能提高走访的针对性,防止大水漫灌;访中要注意从群众的言语、眼神中发现“不寻常”;访后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分门别类处理。3月8日,福建省安溪县纪委监委启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执纪“半月谈”活动,该县龙涓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陈贵明结合自身感悟,讲述自己落实“五个必”进村入户过程中实践探索出的“三访”工作法。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为传导一线监督责任、提升一线监督能力,继推行“煎茶夜读”学习交流平台、乡镇纪委“五统一”规范化建设之后而探索创办的一项新举措。

据悉,该县推行的监督执纪“半月谈”活动从今年3月开始,于每月第二周和第四周的周五下午举行。每次活动开展前先由委领导牵头业务科室,结合上级部署要求和当前工作重点进行“出题”,然后请3-5个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作为重点发言单位围绕活动主题来“做题”,进行工作汇报、经验分享和交流,最后再让各参加对象出“考题”,现场接受点评、质询。

“‘半月谈’里我们既是‘学童’也是讲师,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主讲人都是一线纪检干部,内容里干货满满,令人如饥似渴。”“如果没有真做实做,在这个讲堂上不但讲不出东西,而且容易丢‘面子’。”……参加完首期的“半月谈”,该县的许多纪检监察干部纷纷坦言道。

“‘半月谈’活动的创办,主要是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开展不平衡的现状,通过举办这样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来营造比先赶超的竞争氛围,从而达到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着力解决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能力不高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只有家中有粮,才能心里不慌。如果平时工作没开展、不扎实,在讲堂上肯定会被‘问倒’。‘半月谈’的开展也能传导责任压力,倒逼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