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对481名村级纪检委员全覆盖培训“充电”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3-27 15:30

“以前,总认为监督身边的村干部是件得罪人的事,通过培训,让我们知道这是在‘保护’他们。”

 “怎么监督?从哪入手?经过一番培训,心里总算有点底了。”

“监督别人,首先要做好自己,只有自身硬,才能让身边的村干部和群众信服。”

 ……

这是近段时间来安溪县24个乡镇纪委对村级纪检委员进行业务培训后,部分村级纪检委员的感受和体会。

图为3月22日,城厢镇举办村级纪检委员工作培训会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一线有效延伸,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在去年11月的乡镇纪委“五统一”规范化建设试点中,安溪县纪委监委专门制定《村级纪检委员管理办法(试行)》,对村级纪检委员的任职条件、任免程序、主要职责、权利义务等作出规定,全县24个乡镇纪委按照“每村一人”的原则,在全县481个村(社区)选配481名村级纪检委员。

春节后,安溪县纪委组织力量对乡镇纪委监察组落实“五统一”“五个必”要求等情况开展现场督导,发现村级纪检委员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能监督的问题普遍存在。针对这种情况,3月中旬县纪委发出通知,要求以乡镇为单位,对辖区内的村级纪检委员开展全员培训。截止3月26日,全县24个乡镇纪委全部完成培训。

据了解,此次的业务培训,各乡镇纪委主要从如何抓好本村(社区)廉政教育、如何对村级“三重一大”开展监督、如何信息收集和反馈报告、如何配合乡镇纪委开展工作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充电”,让村级纪检委员明白做什么、怎么做,提升他们的履职能力。

图为3月22日,湖上乡举办村级纪检委员工作培训会

与此同时,24个乡镇纪委还分发了监督日志,推行“1+N”监督模式,既把辖区内的村(社区)划分为若干片区,由每个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各自负责一个片区,联合片区内的村级纪检委员开展“交叉”监督、“异地”监督,既着力解决乡镇纪委监督力量不足的“短板”,也减少人情干扰,让村级纪检委员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加强对这支处在最末梢监督队伍的培训、指导很有必要。”安溪县纪委监委组宣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根据村级纪检委员的履职履责情况,有针对性地强化学习培训、教育引导、业务交流,督促他们认真履行好一线监督职责,切实当好村级组织的“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有效预防和减少基层“微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