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安溪:进村入户 做实一线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3-29 08:44

   “以前我们有问题要反映,要么托人写封信、跑邮局,要么进乡上县。现在再也不用如此费心费力,在‘家门口’就能经常看到纪检干部的身影。”谈起前不久一笔200元钱款“失而复得”,家住福建省安溪县龙涓乡湖陵村的老吴由衷说道。

  原来,在前年9月份,老吴的儿子考上大学,一村干部在为其申请办理大学助学金过程中索要了200元的车费。乡纪委同志在今年春节后的一次入户访查中得知这一消息,立即进行核查。很快,这名村干部就将200元的车费退还给老吴,并受到了诫勉谈话处理。

  老吴的这一问题得到快速圆满解决,得益于安溪县纪委监委推行“五个必”进村入户工作法。

  去年以来,安溪县纪委监委根据泉州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在全县24个乡镇纪委推行“五个必”进村入户工作法,做实做细做深一线监督。“五个必”包括必访、必谈、必讲、必核、必查,要求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深入农家大院、田间地头,做到困难户、信访户、特殊户、村干部、农村党员、致富能手必访,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纠纷和民生问题必谈,党的方针政策和纪律规矩要求必讲,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上级资金拨付使用、村务公开等相关情况必核,群众反映的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和基层党员干部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以及在农村一线落实政策中搞变通、打折扣、走过场问题等相关情况必查。

  截至目前,该县24个乡镇纪委运用“五个必”进村入户工作法走访2588户农户,访谈人员3016人次,推动解决群众诉求事项93条,发现并查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19条,初步凸显了一线监督、靠前监督的应有效应。不仅如此,随着该县“五个必”进村入户工作法的深入开展,重复访、越级访逐渐下降。单重复访一项,去年就下降了23.97%。

  “脚下有泥,心中才有底。”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乡镇纪委处在农村基层最前端,推行“五个必”进村入户,才能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诉求在一线解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