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为灵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4-15 08:23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日前印发,这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党中央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经验,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中央领导下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重要政治机关、肩负着重要政治责任,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为灵魂,带头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旗帜鲜明讲政治、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和基本特质,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我们党近百年一路走来,之所以能够保持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保持进取精神和强大力量,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同我们党一以贯之讲政治密不可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明确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推动形成一系列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带动党的各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对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努力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

  党的政治建设是历史的、具体的、实践的。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最关键最紧要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由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所进行的伟大事业决定的。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可谓艰巨而伟大。我们这么一个大党,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执政,领导着如此艰巨而伟大的事业,没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没有全党的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是不可想象的,必然是一盘散沙、四分五裂、一事无成。讲政治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人民福祉,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和动摇。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是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内在要求、鲜明特征、根本任务。

  纪委监委的工作是政治工作、主业是政治监督,其中的“纲”和“魂”是“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之日起,其初心、初衷就是加强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今天讲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实质上就是这一初衷的时代要求。我们自身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同时紧扣职能定位和职责任务,充分发挥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督促全党做到“两个维护”。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都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任务。严明党的纪律,首先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清除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开展巡视工作,始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责任,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根本在于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开展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就是清除党内政治隐患,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纪检监察机关每一项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都要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始终,聚焦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身过硬、履职尽责,首先是政治过硬。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要求,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重要职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对党绝对忠诚,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清正廉洁、干净干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觉悟情怀、精神境界,以身许党许国,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