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4-30 11:07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

  福建省委分别召开省委专题学习会和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于伟国强调,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重要指示,对标对表,细化分解工作任务,以更高的标准全面谋划,以创新的精神全力落实。

  “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下更大功夫,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比重的2/3,营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显得尤为重要。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在做深做细做实监督上下功夫,着力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作为、不担当、乱作为等问题,把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和执纪执法全过程、各方面,以不变的政治本色与责任担当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纪法保障。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作风问题的一大顽疾,更是推动经济发展必须破除的重大阻碍。年初召开的福建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作出部署,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把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严重影响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执纪问责的重点,靶向出击,集中整治。

  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在全省推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治理“文山会海”、检查调研等五个方面,列出15条突出表现,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对照、精准聚焦,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强化纠正整改。比如,在以人民为中心方面,要求着重对照排查窗口服务意识不强、行政审批工作效率拖沓等问题;在履职尽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着重对照排查不担当、不负责,遇到问题“踢皮球”,遇到责任“上推下卸”等问题。

  同时,聚焦企业关切,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重点商会制度,健全“政企直通车”,确保企业诉求有渠道反映、能及时解决;统筹涉企检查调研工作,坚决制止对民营企业一切不必要的检查、督查和考核,着力为企业减负。

  围绕减税降费政策,省纪委监委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推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作为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工作的重点任务来抓,找准靶心、精准发力,着力发现和查处贯彻落实不力,有令不行、自行其是,搞拖延、打折扣等行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增长。

  由上至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响应。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税务服务窗口、企业一线开展实地走访,对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收集民营企业发展的“中阻梗”问题。明溪县重点针对“庸懒散”“拿钱优先办证”等“窗口病”问题开展集中访查,着力发现和纠正办事窗口存在的态度消极、执行缓慢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南靖县聚焦一些党员干部“清”而不为、对企业“冷面孔”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干部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意识,主动担当作为。

  “我们反映的问题很快就会有反馈,现在和政府打交道简单清楚,企业家不再整天琢磨怎么多结交几个官员。”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执行总裁蔡金钗为福建省强化作风建设频频点“赞”。

  “从前是我们求政府办事,现在是政府官员主动走进企业帮助解决困难。近年来不少电机企业发展遭遇瓶颈,政府不仅在政策上给予扶持,还在办证、税收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这样的亲清政治生态环境更适合企业发展。”在素有“中国电机之乡”的福安市,民营企业家也切实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变化。

  作风建设在给广大民营企业带来实实在在获得感的同时,也让全省民营经济创新活力持续迸发。“营商环境是一把尺子,反映着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我们要把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摆进去,抓准切入点,在监督上持续发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纪法保障。”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