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县委巡察组反馈第五轮第一批巡察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4 15:23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74日至95日,县委第五轮第一批2个巡察组分别对县卫健局党组(时为县卫计局党组,下同)和尚卿乡党委开展巡察。其中,巡察县卫健局党组采取“一托五”方式同时对县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第三医院、县疾控中心等单位开展专项巡察。日前,2个巡察组分别向7个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巡察期间,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巡察站位,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巡察中,2个巡察组紧盯“重点人”“重点事”,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座谈了解、查阅资料、调取账册、个别谈话、受理信访、走访群众等方式,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执行“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等情况,着力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开展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巡察结束后,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主持召开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问题处置、督促整改和下一阶段巡察工作等问题。高向荣强调,县委巡察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十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等会议精神,保持政治定力,深化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全覆盖目标,科学谋划、统筹安排,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要正确看待处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把具体的业务问题放到政治责任中进行分析,找出政治层面的根子。要分类处置问题,推进精准整改,明确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组织一一对账,进行严肃反馈,认真核查处置,做到全面整改、真实整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创新巡察工作方法,把握政策策略,注重针对不同领域、不同部门的职责权限和个性化问题,开展“点穴式”巡察,精准发现问题,突出“靶向监督”,在重点问题整改上用好用足硬性措施,在规范、长效上下功夫,使开出的“药方”管用、实用、有效。要进一步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吸纳各方面的专业人才参与巡察,不断提升巡察队伍素质。

在巡察县卫健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统大局、把方向、抓落实”的作用发挥不够,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淡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够实;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相关党组织作用弱化、虚化、边缘化;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四风”问题仍然突出,行业不正之风屡禁不止,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工程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巡视巡察整改不够到位等。

在专项巡察县医院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医院党委履职不到位,党建水平不高,组织管理缺失;监督管理不到位,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不规范,科室管理宽松软;指定院外购药、不合理用药、超限用药等行业不正之风禁而不止等。

在专项巡察县中医院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医务人员责任意识不强,“九不准”问题时有发生;工程招投标程序不严格;滥发津补贴;管理岗位人员选任不规范等。

在专项巡察县妇幼保健院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领导班子干事创业动力不足;党的组织建设弱化,党建和医院建设“两张皮”;为患者服务意识有待提高;违规滥用药、多收费问题较为突出等。

在专项巡察县第三医院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存在差距,科室业务短板明显,制度建设不健全;管理水平、医务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财务管理不规范等。

在专项巡察县疾控中心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落实“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存在短板;人员管理、选拔使用工作制度缺失;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格,上班制度存在“随意之风”,“庸懒散”现象仍然存在;疫苗出入库管理存在漏洞,财务核算管理混乱等。

在巡察尚卿乡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党委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明显;政绩观有偏差,民生补短板、移风易俗等工作重视不足,效果不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选拔、推荐程序不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全面到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力度不够;乡纪委“监督前哨”作用发挥不够好,主动发现问题线索较少;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面重视不够等。

此外,巡察期间,安溪县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