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借力信息数据为干部澄清正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7-01 15:19

“纪委监委用电力数据科学地澄清是非,让人信服!”日前,福建省安溪县纪委监委就反映官桥镇政府2名负责人为一家碎石场充当“保护伞”的失实举报问题进行公开澄清后,当地干部群众热议不断。

此前,安溪县纪委监委收到一条问题线索,反映市委巡察组撤离安溪后,官桥镇莲兜美村一家碎石场在镇政府前后两任镇长的“关照”下,从1月10日起非法进行破碎砂石作业。

“有没有问题,谁有问题,先查清事实再下结论。”牵头对该信访问题进行会商的安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文超提出明确要求。随后,县纪委监委组成调查组,通过询问相关人员、走访周边群众、现场查看迹象、调阅相关书证等,并未发现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

“事实很清楚,信访件是不是可以了结了?”调查组准备“收兵”时,林文超召集相关人员再次分析研判:“从目前调查情况看,基本可以认定举报失实。但要拿出更充分的证据,让举报者和干部群众更加信服。”

“破碎砂石需要大量用电,开工与停工用电量区别显著……”调查组通过查询电力系统数据平台调取该碎石场的用电记录后发现,信访件反映的时间点前后一段时期,碎石场的日均用电量都保持在60度左右。

“该碎石场生产时一天最少也得耗电上千度,通过比对用电曲线图、数据库,可以推断这段时间里是管理、照明等正常电耗而非生产用电。”电力公司技术人员解释道。

为确保推断科学准确,调查组请技术人员再次对现场及周边进行勘验,也没有发现有窃电、偷电等行为。最终证实,前期调查结论与数据高度吻合,信访举报失实。

按照规定,工作人员通过信访件中的手机号码向匿名反映人反馈调查结果,并为干部澄清正名。

据悉,该县充分利用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在线平台信息系统,用数据“画像”、让数据“说话”,为快速调查取证提供技术支持。

“从纠治‘四风’到审查调查,我们有过半信息的核实依托信息技术的应用,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有效提升了执纪执法质效。”林文超说。(本报通讯员 陈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