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挖掘地方孝廉文化 传承茶乡孝廉“基因”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8 09:44

   “一代贤臣出闽乡,榕村先生美名扬。兴农治水泽万世,殒身任上浩气长……”前不久,荣获全省戏剧会演剧目一等奖的廉政高甲戏剧《李光地》在安溪影剧院轮演,惟妙惟肖、活灵活现的演出情节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真的是太精彩了!借用安溪高甲戏这一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把一代良相的廉洁一生搬上戏剧舞台,在戏剧观赏中融入孝廉教育内容和色彩,既是一场文化‘盛宴’,也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孝廉教育课。”演出结束后,不少党员干部纷纷说道。

 这是继李光地家规家训在中央纪委网站刊播后,传承历史孝廉文化,涵养清风正气,激发社会正能量的又一动作,也是该县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的生动缩影。

  高甲戏剧《李光地》剧照 (刘伯怡 摄)

 今年以来,安溪县纪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等部门,深入挖掘李光地、官献瑶、廖俨、詹仰庇、詹敦仁等本土历史名人的孝廉思想、孝廉名言、孝廉故事,以展板、图册、影音、戏曲戏剧等各种表现形式,举办孝廉文化讲座等活动,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营造行孝崇廉的良好氛围。

 “从开馆以来,我们坚持每天对外免费开放,目前进馆参观人数已经达到80万人次以上。”湖头阆湖博物馆负责人李绍青介绍说,该馆把李光地、李森、李懋桧等湖头历史名人的孝廉文化故事、名言作为布馆的核心内容,综合运用声、光、电等形式,立体式、全景化再现他们的孝廉文化,吸引着当地党员干部群众、海内外侨亲前来观摩。

  

安溪湖头阆湖博物馆(李绍卿 摄)

  

泉州海关组织干部到安溪阆湖博物馆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动(李绍卿 摄)

  与此同时,该县立足地方特色,以茶为媒,以茶寓廉,深入挖掘铁观音茶文化中的廉政思想精髓,创新“一镇一孝廉”活动形式。

  “人生当如茶,清廉胜浮华”“君子之交淡如水,为官之道清似茶”……走在安溪县城河滨路的廊桥石刻上,随处可以赏析到这样的诗词名句,成了茶乡市民的谈资。

  不仅如此,该县还围绕“孝廉茶文化”主题,组织开展楹联、格言、警句征集活动,编写孝廉茶文化山歌,编排孝廉茶文化舞蹈,建设孝廉茶文化长廊等,以喜闻见乐的方式,让茶文化与孝廉文化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利用“清溪讲坛”,讲好孝廉故事。图为中学高级教师颜古城讲《李光地的故事》(林百兰 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中,安溪宣传部门启动了“清溪讲坛”,将孝廉文化作为讲坛的重要内容,邀请有关专家学者,用大众语言和互动方式,讲好先贤孝廉故事,传播历史孝廉文化,打造富有茶乡特色的文化“盛宴”,成为安溪一个覆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融普及性、社会性、公益性为一体的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