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举办“监察证据审查方法”专题讲座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8-20 09:00

 

“吴教授,能否把您讲的课件提供给我们?能加下您的微信吗?”

“您刚才讲到的证据收集常见问题里面,有一点我不是很理解,能否向您请教一下?”

 ……

8月17日上午,安溪县纪委监委邀请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证据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吴洪淇为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带来一堂关于监察证据审查方法的专题讲座。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组、县直纪工委、县委巡察办及乡镇纪委监察组共160多人参加培训。

课后,许多参训的纪检监察干部“围住”吴教授,有的索要联系方式,有的带着问题和困惑当面请教。

“对证据的审查不够细致、收集证据不全面、忽视对证据合法性的审查和准备……吴教授讲的全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针对性很强,听完感觉茅塞顿开!”该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小高说,“没想到专家的授课如此接地气,干货满满。” 和小高一样,参加培训的不少纪检监察干部也感悟颇多。

“对审查调查工作来说,如何依法调查取证,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条是我们履职的必需技能。”该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王炳河表示,今天的讲座紧密结合实务案例,给我们提供了很实用的操作指南,这样的培训很及时、很解渴、很有用。

像这样外聘专家、点题开课的场景,正是该县纪委监委加强干部培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紧提升素质能力、练就过硬本领的要求,聚焦短板,强化实效,致力于打造“半月谈”、煎茶夜读、专题讲授、实务操练于一体的专业化“练兵课堂”,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我们按照干部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把强化业务培训作为‘强身健体’的关键环节,通过专题性辅导、点题性培训、互动式交流的有效方式,让学习培训“课堂”真正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加油站”,积蓄能量,提升本领。”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