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县妇幼保健院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0-21 11:58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7月4日至9月5日,县委巡察一组对县卫健局党组(时为县卫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同时对县妇幼保健院开展了专项巡察并于2019516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班子能力建设。20181010日,制定了《安溪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切实提高医院党支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关爱女性、呵护新生”作为医院一切工作的中心环节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下大力气推动党组织活动与医院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强党组织建设。20181112日,制定了《中共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专项行动方案》,牢固树立党支部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医院各项中心工作一并谋划、一并部署、一并考核,牢固树立“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思想。三是确立具体发展目标。拟定了《安溪县妇幼保健院发展规划(2020-2024年)》,确立了医院未来5年要创成三级妇幼保健院,打造成全省县级一流、特色突出、亮点代言的妇幼保健专科医院的发展目标和整体规划、具体措施及学科建设等事项,进一步明确了医院的发展方向。四是制定党员先锋岗方案。20181220日,制定了《中共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关于开展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实施方案》,并成立“共产党员先锋岗”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2.关于领导班子干事创业动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专题分析会。于201967日,召开院领导班子会,专题研究分析医院近年来存在收入结构差异、基础设施建设和器材设备添置增加及实施成本核算等亏损的主要原因,制定了强化预算管理、加强成本核算、建立科学的绩效考评制度等防范措施,防止类似情况不再发生。二是确立发展目标。在分析全县妇幼工作现状的基础上和县卫健局的指导下,拟定了《安溪县妇幼保健院发展规划(2020-2024年)》,明确医院的发展目标和整体规划、具体措施及学科建设等事项,提前谋划,落实预算,杜绝亏损。三是制定院领导绩效考核方案。于20197下发了院领导班子绩效考评办法(安妇幼〔201969号)文件,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四是完善和优化了医院绩效薪酬待遇管理办法(安妇幼〔201972号)文件,继续向临床一线倾斜,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五是加强学习。院班子成员充分运用各种业务培训会、业务工作会、上级医院进修和采用报刊、书籍、网络自学等方式,加大对妇幼专业知识学习的力度,提高自已的妇幼专业技能。

3.关于在专科建设上谋划措施乏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重点专科三年规划。按照全县规划和医院发展需求,制定了《安溪县妇幼保健院重点学科建设三年规划》,明确了建设标准、实施方案及工作目标。二是加大专科设备的采购和专科建设经费的投入,引进、充实专科技术力量。去年7月份以来,共采购四维彩超、胎心监护仪、宫腔镜、腹腔镜等30项专科设备,落实专科建设经费706.73万元;今年下半年还将采购进口四维彩超、NICU重点专科建设、钼靶、DR等设备,总价约857.5万元;为儿童保健部和孕产保健部招聘了备案制紧缺岗位专业技术人员11人(其中医生3人、护士8人)。三是制定重点专科发展规划。儿童保健部和孕产保健部针对本部门专科定位及发展方向,制定年度目标和具体措施,责任到人,并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四是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制定了医院2019年度的宣传方案,建立一套较为完整的医院管理文化,把医院使命、愿景、院训、理念等融入新院建设;完成了医院LOGO和吉祥物的设计和制作,综合做好吉祥物的开发、使用;加强职工工会等活动,在“医师节”到花千谷开展了户外扣展训练、在“助产士”和“护士”的节日里分别举办了文体活动和节日慰问、开设了瑜伽学习培训班,从多渠道提升职工获得感

4.关于党员学习教育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二是健全学习制度。制定了《中共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制定2019年“三会一课”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表。三是改善学习方式,注重学习效果。20181225日,制定了《中共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改善“三会一课”学习方式计划》,通过开展现场教学、警示教育等方式,切实让理论发挥指导实践的作用,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提供强大的理论保障。四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制度落实。制定了《中共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关于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以党小组的形式开展学习。五是改进学习方法。于201875日,拟定《中共安溪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关于设立党小组的通知》,把全院党员划分为3个党小组,以党小组的形式开展学习。六是制定材料把关制度。于2019430日,拟定《中共安溪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关于党员提交材料整改的通知》,今后将对党员发言材料逐一审核,完善党小组组长初审和组织委员复审制度,今后若发现不符合要求或网络抄袭的坚决退回重写。

5.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沟通协调。班子成员在“三重一大”有关事项上,进一步加强事前充分沟通,事中充分讨论,真实表达每个人的意见,科学地作出决策,事后认真分析总结。二是完善议事决策规则。结合医院实际和发展要求, 2019326日制定出台《安溪县妇幼保健院关于印发“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通知》(安妇幼〔201931号)文件三是强化监督检查。首先是充分发挥支委会的监督作用,全程参与各项工作的监督;其次是加强党务政务的信息公开,实行“阳光操作”,接受群众的广泛监督。四是制定医疗设备采购制度。下发《安溪县妇幼保健院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设备采购工作的通知》(安妇幼201945号)文件,成立医疗设备采购、监督管理小组,建立规范的医疗设备采购流程,从制度上堵塞有关漏洞。

6.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2019520日,拟定了《中共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制度的通知》,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领导机构,并制定《中共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年度计划》、《中共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二是层层传导,压实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中,层层签订《责任书》,及时研判分析舆情信息,把好意识形态第一关。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2019520日,制定了《中共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培训。四是加强宣传引导。今年以来,开展了“重预防、强保健、促健康”系列活动,分别走进登科社区、东北社区、凤山社区、凤明社区、凤华制衣厂开展健康义诊等活动。围绕医院发展大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强化新闻舆论引导,做大正面宣传,加强新闻策划,突出抓焦点、写重点、聚亮点,进行有力度、有深度的主题宣传,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激发全院干部职工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7.关于领导干部特权思想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二是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于201968日召开院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进行“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领导率先垂范。医院的班子成员发挥领头雁作用,严格要求自己,切实提高自觉遵守考勤制度的意识。四是完善医院考勤管理的规章制度。于2019524日下发《安溪县妇幼保健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考勤管理工作的通知》(安妇幼201955号)文件,把领导带头遵守考勤的内容写入规章制度中。五是加强监督管理。每月在微信工作群中公布全院职工(含院领导)的考勤情况,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

8.关于宗旨意识淡薄,保障病患权益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力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根据《泉州市2018-2020年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社会新需求为导向,在导诊、收费、大型设备检查、术前情绪舒缓等环节上下功夫,持续改善医院诊疗环境。二是扎实开展暖心服务”。围绕年初刘县长提出的“大病治得好、小病方便治、心病要根治”三个问题,扎实推进“暖心服务”,以“宾至如归”的服务和“开门见山”的流程对待患者。开展了“重预防、强保健、促健康”宣传义诊活动,引进“共享轮椅”、“共享陪护椅”,推行“互联网+妇幼健康”、“爱心驿站”、“免费提供计划生育关爱包”、“爱心分娩直通车”、“红糖姜水”、“产后月子餐”等十余项的暖心服务。三是开展出院病人回访和满意度测评工作。将不满意评价情况与绩效奖金、评先评优、职称评聘等挂钩,并及时对回访情况进行通报。县卫健局满意率回访我院对比去年同期,满意率上升了1.4个百分点,达98.9%;院内电话回访满意率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8个百分点,达97.6%四是成立医院服务中心。增加导诊人员,增设投诉信箱、投诉流程图。院行风办统一受理、处理投诉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20189月份以来,共受理投诉事由8起,均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五是开展先进部门和先进个人的评比活动。201941日下发《关于表彰2018年度先进部门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安妇幼〔201935号)文件,共表彰了2个先进部门和12个先进个人,以树立改善医疗服务的先进典型为导向,形成典型带动、示范引领的工作氛围。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9.关于党的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围绕医院工作重点,突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2019521日,印发了《中共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关于加强党建工作实效性的通知》,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性二是加强领导,健全医院党建工作管理机制。2019515日,制定了《中共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党建工作管理机制》,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三是规范学习培训,提高医院党务干部的队伍素质。2019518日,制定了《中共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党务人员培训方案》。四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81220日,制定了《中共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关于开展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实施方案》,并成立“共产党员先锋岗”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了《中共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卫健系统开展“健康安溪党旗红,卫健系统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通过组织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使组织生活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同时充分发挥“学习强国”APP、单位微信群、公众号及时推送党员学习材料,让党员随时随地融入党组织之中,随时随地接受教育培训。提高党务干部的党建工作水平。2019618日,组织我院党务工作者到县卫健系统党办学习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理论素养,提升党建业务水平。

11.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实行责任追究。二是坚持以党章为依据,充分体现党章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新要求。制定了《中共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2019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有计划地开展发展新党员的工作。三是积极开展自学,自我充电。20195月份,组织我院党务干部学习《安溪县发展党员参考范本》、《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基本程序图》,提升党务干部业务水平,从源头上杜绝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四是开展业务培训。2019618日,组织我院党务工作者到县卫健系统党办学习党务知识。

12.关于党员管理工作不细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梳理,逐个排查。二是坚持以党章、党纲、党纪为依据,规范党员管理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党务人员培训长效机制。制定了《中共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党务人员培训方案》,从制度上提高党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从源头上杜绝党员管理工作不细致的问题。

13.关于党员三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补缺补漏。二是立足实际公开承诺。2019327日,拟定了《中共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关于党员“三诺”工作的通知》,从制度上规范承诺程序。三是提高落实“三诺”的责任意识。每位党员要高度重视,务求实效。支部书记对“三诺”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工作指导,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三诺”见到实效。四是多种形式严格评诺。2019318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对全体党员的年度承诺书进行评议。党员逐一对照承诺事项汇报自己的完成情况和实际效果,由党员相互间进行评议;以党小组为单位,随机选取与党员承诺事项开展评议;党支部班子和党小组长在此基础上实事求是地进行考评。

14.关于未严格执行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实行责任追究。二是认真做民主好评议。制定了《中共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把是非关,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规范民主评议制度。依据《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制定了《中共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确定评议重点,细化评议内容,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民主评议。四是加强业务学习。党务工作者要加强党务知识的自学和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党务业务水平。五是落实奖惩机制。对评出的2018年度 9名优秀党员每人奖励1000元,并报请上级表彰。

15.关于未按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约谈相关责任人。二是加强学习。于201967日党支部书记带领支委成员、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了选人用人的思想认识。三是制定竞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根据《安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加强公立医疗卫生单位中层干部选拔管理工作的通知》(安卫计〔2017115)文件及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 2018622日出台《安溪县妇幼保健院中层干部全员竞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安妇幼〔201863)文件,进一步规范医院中层干部的选拔程序和方法。四是规范开展竞聘选拔。五是加大监督力度。除接受医院支部纪委和全体职工的监督外,还公布县卫健局监察室、县监察委等上级有关部门的投诉举报电话,从体制机制上杜绝选拔任用中层干部和人员招聘中的不正之风。

三、党的作风、纪律、夺取反腐败斗争胜利方面

16.关于医务人员执业责任心不强,医患矛盾突出的问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自查自纠、责任追究。对2014年以来的15起医疗事故进行梳理、分析和研判,对医疗纠纷中负有责任的人员处于扣除绩效奖金、取消评优评先、调整岗位和谈话提醒等处理,责成他们要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防止类似情况发生。二是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学习。依据《安溪县医疗事故责任追究(试行)》的规定,制定完善了我院医疗纠纷的防范措施和责任追究制度,严防类似情况发生。并于2019126日组织全院人员对《医疗纠纷处理条例》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医疗纠纷的处置能力。三是组织培训与考核。加强医务人员“三基知识”的培训与考核,提高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意识,组织各科室每月进行一次三基考核及每周进行一次业务讲座。四是加强技能训练。为提高医疗技术水平,设立示教室,购买模拟人体标本,让医务人员进行基本技能训练。2018826日开展了“传染病疫情应急演练”,先后举办了两期“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十八项)”的培训和考核,进一步提高了专业技术水平。五是加强检查指导。每月一次对各科室的诊疗规范、操作常规进行督导,对合理检查及合理用药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责成及时整改,并给予全院通报批评,扣除相应的绩效奖励,进一步督促医务人员严格按照各项诊疗规范和操作规程的要求,进行诊疗活动,做到规范操作、合理检查、合理用药。

17.关于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追责。根据不同类别处于扣除绩效奖金、全院通报批评、书面检讨和批评教育等处理,责成吸取教训,防止类似情况发生。二是完善行风纪律考评标准。组织全院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于20181113日下发《安溪县妇幼保健院关于印发行风纪律考评标准的通知》(安妇幼〔2018129号)文件,进一步规范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三是加大明查暗访频次。每天至少进行一次明察暗访,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惩治不收手、不收敛的害群之马,打造风清气正的行业规范。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我院未发现有收受红包的行为。四是紧盯重点岗位。汇总分析出院病人满意度测评情况,紧盯群众集中反映的重点科室、重点医务人员(孕产保健部、妇女保健部、麻醉科、手术室等),督促其依法依规开展诊疗活动。五是完善社会评议评价方式。认真做好住院病人、出院病人和门诊病人满意度调查,创新调查方法,积极探索电话回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的满意度调查方式,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定期通报结果。六是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和廉政风险防控清单。调整充实行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印制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拒绝收受“红包”责任书》,全院人员均与所属部门(科室)、分管领导签订《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防控机制。七是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于201914日组织中层及以上干部到看守所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18.关于挤占专项经费发放奖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收缴违规发放的补贴。二是继续开展自查自纠。三是加强制度建设。2019612日制定了《安溪县妇幼保健院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同时也加强了对专项资金的监督及责任追究。四是提升业务水平。财务人员加强了财务规章制度及专业知识的学习,做到依法理财,规范管理;院领导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事,遵守财务管理、财务计划、财务开支审批制度。五是配强财务人员。调整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较高的专职财会人员从事财务会计工作。

19.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二是加强财务监督。围绕医院的经济活动,建立健全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加强重要环节的监督,完善稽核制度,确保办理货币资金业务的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制约和监督。会计、出纳分设,钱、账分别管理。三是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严格控制现金支付管理,尽量以转账形式,对确需以大额现金支付的要事先说明,并报审批,避免大额现金支付现象发生,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四是加强学习。组织财务人员对《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及各项相关财务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提高财务专业技能。五是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根据《安溪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定》(安委〔201866号)文件的要求,从严把关,完善支付程序,确保支付凭证的完整性。

20.关于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约谈提醒责任人。二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简化公务接待,严格控制宴请、接待规模和规格;公务消费严格按照《安溪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安委办发〔201811号)文件的要求接待。三是加强对就餐地点的管理。不安排没有实际意义的公务考察活动,来客接待坚持以医院内部食堂为主,外面为辅的原则。四是规范财务管理。公务接待支出实行计划管理,规范报批手续,实行“一支笔”审批和财务公开制度,促使全院公务接待工作有序正常地运转。五是及时完善出台医院公务接待管理的有关规定。2018720日印发《安溪县妇幼保健院关于贯彻落实安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党务政务公开、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管理等工作整改的通知》(安妇幼〔201871号)文件。

21.关于社会车辆长期占用医院停车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调查摸底,坚决清理。2018911日,对社会车辆长期占用院内停车位事项进行登记造册,按照立行立改原则,逐人逐车通知到位,已全部撤出医院停车场,并对所有医院停放车辆予以排查,自2018912日起,未再发现长期占用停车位的社会车辆。二是加强教育管理。开展对保安人员的教育,进一步规范车辆停放,同时要求其在有空余车位的情况下,优先让就诊群众的车辆停放。三是提倡绿色出行。在医院内部下发通知,干部职工上班尽量不要开车上班,腾出空间让给就诊群众。四是约谈相关责任人。由院分管领导约谈负责保卫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责成其举一反三,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22.关于违反医疗单位医疗服务价格多收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即整改。成立医院服务收费检查小组,对现有的医疗服务收费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立即对通报事项的收费标准进行更改,今后要定期开展检查,防止乱收费问题发生。二是严格执行公示制度。推行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保证各种费用清晰明了,无多收或重复收费等现象。三是明白消费。对住院患者免费提供一日清单和结算清单。四是严格执行收费标准。根据《泉州市医疗保障局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重新公布泉州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文件规定,及时更新计计算机价格管理系统,规范医疗收费。五是加强监督。各科室护士长确实履行监督职责,把好医嘱录入关和出院患者费用审核关,严格按照物价局的规定,逐项梳理审核,确保无误。六是约谈相关责任人。由院分管领导对护理部主任王秀宝同志进行谈话提醒,责成其举一反三,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232260;通信地址:安溪县凤城镇凤山路130号,邮政编码:362400;电子邮箱:axfybjy@126.com。

                            安溪县妇幼保健院

                              2019年10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