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0-21 11:59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7月4日至9月5日,县委巡察一组对县卫健局党组(时为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同时对县疾控中心开展了专项巡察,并于2019年5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按规定集中组织学习,今年累计集中学习6次;二是定期开展院本培训,今年来开展5次,强化理论指导实践,提升干部职工业务水平,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加大宣传,今年来累计开展8次健康宣传活动,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联防联控,工作重心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加快构建“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四是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累计投入570万元,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病毒检测项目从无增加到12个项目,病原微生物检测新增10个项目,同时获市卫健资助课题一项,大大提升我县疾病防控能力;五是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定期选送业务骨干到上级业务部门进修、跟班、培训,副高职称报考前,到市疾控中心进修一年。今年来进修2名,去年6月至今,共4人到县卫健局参加业务轮训,1人到省疾控中心参与鼠传疾病防控现场培训;六是主动沟通,协助解决我县职业危害因素较为突出的企业做好职工职业健康体检,今年上半年来,累计体检1322人次。

2.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对意识形态方面的学习,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梳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路,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意识和主体意识;二是建立健全中心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中心会议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心办公会议题,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或总结;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做到信息互通,面对舆情了解舆情发展态势,及时做好各类应急处置;今年来,累计发布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与预警4期,分析研判舆情民意动向,深入了解,主动担当应有的责任,积极化解。

3.关于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学习民主议事规则,进一步明晰“三重一大”的范围,在实际工作中,切实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评优评先等事项纳入中心办公会集体讨论;二是会前充分征求每位班子成员的意见,明确会议议题,提前发至班子成员,会中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充分尊重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三是建立健全设备耗材采购工作小组和监督小组,按《安溪县卫生健康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立医疗卫生单位医疗设备采购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安卫发〔2019〕44号)要求,严格执行相关程序。

4.关于党内监督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剖析事件发生原因,对2017年党务干部(吴炳疆、杨志强、吴美珍)谈话教育,要求摆正工作态度,克服一切苦难,按规完成党务工作;二是贯彻落实党内监督制度作为长效机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抓业务,还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定期对重点股室、人员廉政谈话提醒,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个人或股室及时敲警钟、纠正,做到防范于未然,累计谈话8人;四是严格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全体干部职工的监督;五是党员亮明身份,设置“党员先锋岗”10个,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5.关于领导干部宗旨意识相对淡薄的问题

落实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结合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宗旨意识教育,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二是确保为当日有取到号的群众完成预防性健康体检,上半年来,累计完成预防性健康体检6266人次;三是工作过程中我们将加强沟通,对未能给予及时办理的,做好解释工作。

6.关于‘健康为中心’宣传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卫生健康主题宣传日,围绕健康安溪行主题,今年来累计开展健康宣传8场次;二是组建安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讲师团,逐步开展与疾控业务相关的健康巡讲活动;三是加强与广电、安溪报协作机制,定期普及健康知识,回应群众关注热点,去年9月以来累计播放或发布8期;四是做好“安溪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推广工作,结合宣传日活动、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载体,截止2019年6月,公众号关注人数1351人次;五是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工作,充分发挥县级专业机构指导作用,带动各乡镇卫生院开展健康宣传和教育工作。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部分“三会一课”记录简单、存在记流水账现象的问题,支部书记约谈党建分管领导及支部组织委员,加强思想教育,增强工作责任心;对反馈没有按时召开支委会及党代会选举过程把关不严的问题,支部书记及分管党建领导自我检讨,提高认识;二是完善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记录,加强督促每位党员按规定完成学习强国的学习,推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信息化纪实管理,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三是细化每月主要工作任务,制定印发《2019年度疾控中心党支部工作任务清单》,每月10日前向卫健系统党委报送“三会一课”报表。

8.关于组织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同于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问题,支部书记陈文洪及分管党建领导李建基自我检讨,进一步严肃民主生活会;二是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使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民主化,支部书记陈文洪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三是在民主生活会上,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评评,实事求是,不挟私抱怨,也不回避问题,打开窗户说亮话,真正作为一种促进自我进步的方式,切实找准问题,坚持动真碰硬,真批评有辣味。

9.关于开展党员“三诺”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反馈问题,深入查摆的同时举一反三,结合制度,建立整改台账;二落实工作责任,制定中心党建工作的责任范畴,制订“三诺”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落实;三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提高认识,结合自身岗位实际,认真践诺,以优异成绩完成承诺; 四是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中心党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总结和通报“三诺”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发现和推广公开承诺、认真践诺、民主评诺过程中的先进典型。

10.关于中层干部选拔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反馈问题,查摆出个别中层干部选拔过程中票数与实际不符。对此,班子成员开展自我批评,督促中层干部选拔工作开展做到严肃、公平、公正、公开。落实重点环节主体责任,调整成立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成立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监察小组,负责选拔任用过程合法性、适用性、有效性审查;二是修订《安溪县疾病控制中心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实施方案》,增加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相关环节要素,明确聘任资格、提名方式、聘任程序、日常管理、培训交流、退聘机制等要件;三是细化科室职责分工,依照中心科室职责分工总体要求,办公室负责中层干部的履职考评和培训交流的组织实施、负责中层干部个人资料、选拔任用资料的收集整理。业务股负责中层干部个人资料的归档建档;各股室负责中层干部的推荐和说明,负责建立以老带新工作方法。

三、党的作风、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1.关于存在部分干部职工长期请病假、不在岗的问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考勤制度并严格执行,加强管理,核查请销假真实性、时间点;二是针对反馈问题,深入查摆,根据相关规定,已辞退处理2名。

12.关于形式主义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对发现存在问题的相关人员给予约谈教育,累计3人次,同时举一反三,避免类似问题发生;二是加强日常学习教育,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定期开展学习活动并要求做笔记、写心得、结合实际开展交流讨论,党员领导干部要起带头作用;三是强化思想政治意识,经常性开展书记与全体党员谈心谈话,采取个别或集中的方式进行,今年来开展座谈会1次;四是加强组织材料把关,制定相关规定,杜绝组织材料内容空洞、网络摘抄,党支部严格把关,屡教不改者,严肃处理。

13.关于领导干部不同程度的存在特权思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纪律学习,强化内部监督,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发生特权思想的滋生,目前对巡察反馈三楼原残疾人专用卫生间的问题已整改完毕;二是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三是正职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处处都要严格要求自己,模范带头,为职工群众做出榜样,在学习工作和日常制度方面都要走在群众的前头,工作中要注意场合、注意方式方法,以便更好地促进工作开展。

14.关于工作慵、懒、散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深入查摆,发现部分干部职工聚集泡茶、聊天现象。对此,中心主要领导在干部职工大会上重申工作纪律及上班规章制度,改善工作作风,努力营造氛围,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政治敏感性;二是健全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提高工作效率,定期召开周业务工作例会或培训会,近年来共召开7次,举办相关业务知识竞赛活动;三是加强专业知识培训学习,积极组织相关成员参加省、市、县组织的专业培训,同时要求参训人员将所学知识有效传授给相关人员,提升全体干部职工业务水平;四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政治生活和党的纪律建设,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五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加强对干部职工进行宗旨教育,增强干部职工服务意识,主动履职,提高服务水平,切实为民办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

15.关于单位上班制度存在‘随意之风’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2017、2018春节提前放假出现在办公会记录的问题,中心班子成员认真自我检讨,开展自我批评教育,避免类似问题再发生;二是完善中心考勤管理制度;三是设立奖惩办法,考勤情况将做为年终考评、评优和评先的重要依据;四是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纪律教育,严格执行上下班指纹签到制度(包括单位正职领导及其他班子成员)、节假日放假时间严格按照国家法定时间执行。

16.关于不良作风查找方面不深入,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发现不够及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城市间交通标准不一,且有明显超过交通标准,存在虚报支行为问题。在职工大会上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财务相关制度及“1+X”财务巡察制度,进一步规范差旅费报销标准,重新核查2016年12月20号凭证,追回80元,37号凭证追回220元,53号凭证追回35元,累计追回335元。对财务人员进行约谈教育,同时对相关人员给予批评教育,并举一反三,避免类似事件发生;二是针对存在虚假报支行为问题。对目的以外的车票所示金额予以追回,加强报支前的票据真实性的审核。

17.关于财务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往来账款清理不及时,其他应收账款中的个人制服款16635.60元、家属楼水费2700.50元于2018年7月6日收回冲销应收账款;二是针对重复领取工会福利情况,单位已向个人收回工会福利1200元,并缴存工会账户中;三是针对2014年期间虚领下乡补贴,疾控中心部分工作人员多领取的下乡补贴1570元,已经全部退回,并给予批评教育。

18.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制度,严格执行,指定专人负责,出差或下乡由用车人或用车股室提出申请,经分管签字同意后,由办公室统一派车;城区机要用车,由办公室统一派车并及时登记,一个礼拜向分管办公室领导报备审核一次;二是车辆用油实行中石化IC卡管理,每车一卡,加油IC卡由财务人员负责充值,办公室每个月对每辆公车维修、行驶里程、用油量进行统计并向中心领导汇报。三是加强对驾驶员廉洁教育,加强思想建设,杜绝“贪小便宜”的想法滋生。

19.关于二类疫苗管理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二类疫苗、采购、储存、运输及冷链管理制度,重新规范仓库管理,增加仓库管理人员1名,建立出入库台账,职责分离,完善内控制度;二是深入排查疫苗财务核算遗留问题1个,并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同时举一反三,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232029;通信地址:安溪县城厢镇德苑工业园区,邮政编码:362400;电子邮箱:axxcdc@.163com。

              

 

安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9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