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县中医院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0-21 12:01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7月4日至9月5日,县委第五轮第一批巡察一组对县卫健局党组(时为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同时对我院开展了专项巡察,并于2019年5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制定《安溪县中医院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充实支部学习计划并下发学习内容,特别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论学习,营造浓厚的学习气氛,“重业务,轻党建”的观念有了很大的改变,大家深刻意识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二是强化周一学习会的落实。同时加强对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要求做好学习记录,并在微信群上传学习现场图片,保障学习会落实到位。三是及时转发上级党委下发的《机关党员学习材料》做为全体党员同志理论自学的资料,自巡察后县中医院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政治理论学习6次,主题党课3次,2018年推选吴荣榜同志代表卫健系统党委参加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并获得第一名。四是增设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栏并随时更新内容。五是制定《安溪县中医院暖心服务2019年工作计划》,深入开展暖心服务,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制定《志愿者管理制度》,开展志愿者服务,社会满意度得到快速提升,在全省第三方满意度测评中,我院患者满意度从2017年的第95名上升到2018年的第75名,特别是2018年下半年位列第46名。六是柔性引进6名三甲医院知名专家定期到我院坐诊、带徒、教学指导、开展手术,为医院培养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同时添置飞利浦1.5T磁共振、徕卡手术显微镜、奥林巴斯腹腔镜系统等高端设备,医疗技术水平明显提高。七是制定《制度执行情况跟踪监督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跟踪。在制度执行过程中,建立部门之间、员工之间相互监督的制衡机制,发现落实不力的,按规定给予相应处罚。制度落实执行情况明显提高。八是及时修订完善绩效分配制度,绩效分配向临床一线,向重点岗位倾斜,进一步提高全体职工积极性。

2.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支部书记亲力亲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召集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班子成员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团结协作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中的作用日愈凸显。二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破除“畏难情绪”和“分工即分家”等现象,做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实现“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一个目标”的和谐氛围。使领导班子成为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坚强领导集体。

3.关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并下发《安溪县中医院关于加强考勤管理工作的通知》,完善医院考勤制度,在每个楼层放置人脸识别打卡机,全院职工均必须在各自上班楼层打卡,启用OA系统,实行动态考勤管理。班子成员能够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模范带头,为干部职工做出榜样,在学习、工作和日常制度方面都走在群众的前头。

4.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安溪县中医院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和支部委员会分别召开,分别记录,院长末位发言制得到严格落实。二是制定《安溪县中医院“三重一大”管理制度》,凡“三重一大”事项都要经过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必要时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或通过,在一定范围公示。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实现领导干部决策科学化、规范化和民主化。

5.关于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追回募捐奖金19825元。二是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精神,提高党员自身的思想觉悟,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核心意识,规范党员工作作风,强化宗旨意识,不为金钱美色所诱惑。三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2018年以来,我院牵头组建“中医医疗联盟”,并结合暖心服务,深入开展下乡义诊活动30余场,强化干部职工“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意识。

6.关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提高班子成员党性修养和主观认识,杜绝出现党支部总结、计划雷同等情况。二是制定了党员干部每月、每季度的学习计划,下发学习内容并督促完成落实。三是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整理汇编了《安溪县中医院党建制度》,其内容包括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与义务、各岗位职责及党建工作制度,支部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做好自查自纠并按制度整改抓落实,让“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7.关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党员学习教育培训计划,将上级党委开展的系列活动纳入培训教育计划,严格执行,并不定期抽查学习情况。二是制定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并从7月份开始严格按照制度规范执行。三是利用查重软件随机对部分党员的专题研讨会或专题学习心得等材料进行查重,发现抄袭的,进行约谈,并要求重写。四是对部分同志进行谈话提醒,责成其深刻反思,务必在今后的心得体会等材料撰写中从自身和岗位实际出发,杜绝抄袭。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8.关于抓党建主业意识不强、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增设党务专职工作者岗位,并计划8月派党务专职人员外出向党建工作优秀单位学习,规范党建工作开展。二是对个别党员承诺书内容雷同者,逐一谈话提醒,责成他们举一反三,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三是建立党员“三诺”工作台账,逐一对照审核,2019年度党员三诺严格按要求填写,并要求在党员大会上公开承诺,防止承诺书内容有雷同,如有雷同现象将会查明原因并给予处罚,强化整改落实。

9.关于 “‘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走样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安溪县中医院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制度》《安溪县中医院党支部会议记录模板》《安溪县中医院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流程图规范会议记录样式》等工作制度,做为今后我们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的参考模板。二是举一反三抓落实,每月定时上报“三会一课”报表,将“三会一课”制度及考勤列入党员年度民主评议的考核内容,确保 “三会一课”制度不走样,做到有计划,有落实。

10.关于民主生活会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个别党员长期没有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的问题,及时自查自纠并对部分党员同志进行逐一谈话提醒。二是针对个别班子成员进行谈话提醒。三是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定出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相关制度,整理出标准化会议流程及会议记录模板,下发给全体党员学习并掌握。7月5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遵照制度及规范流程执行,支部成员都结合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会前支部书记对每份发言提纲都进行严格把关,会中开展了有辣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会后有总结、有落实,真正提高会议质量,体现会议真实意义。

11.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巡察反馈问题逐一整改,缺少的记录、材料已补充完整。二是新发展的党员同志均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基本程序图》要求发展,全面推行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制、推优制、预审制、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追追究制,通过派出党务专职人员外出学习,着力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各个环节的管控和审查,严格规范发展,严格审核把关、不搞变通,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

12.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安溪县中医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健全完善科学规范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明确选拔标准,规范选任流程,严格执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任职谈话等工作程序。二是制定《安溪县中医院退休返聘人员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返聘原则、返聘条件、返聘程序及续聘与解聘有关要求,规范返聘人员任用和退出机制。三是制定《安溪县中医院科室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实施方案》,通过述职报告、公众评议和组织考察等方式对科室负责人进行任期考核,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容错纠错机制。

三、党的作风、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3.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贯彻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责任、压实工作,我院每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二是持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7月8日召开了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并将定期召开专题研究会和定期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党课教育活动,以案为鉴,筑牢防线。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廉政谈话内容和形式,拟定每年开展廉政谈话,对重点岗位人员、敏感岗位人员重点谈话,目前已对药械科人员完成轮岗,医务科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

14.关于“九不准”纪律问题屡见不鲜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存在的问题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在医德考评、年度考核、职称评聘、工资晋升等方面进行处罚,并按私收费的10倍给予经济处罚。二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2018年10月开展“暖心服务”三年行动以来,我院为进一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增加就医获得感,将主要精力放在提升医疗技术能力、提升医疗质量水平和开展暖心服务等工作上,放松了对医保政策和收费标准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松懈了对医保工作的监督管理,以致发生以上医保违规行为。针对以上问题我院根据市医保局安溪分局要求,暂停7位医师的医保处方权。成立医保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医保稽查工作制度》,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的医保重点工作稽查,每年开展1-2次的全院医保行为自查自纠工作。同时加强与县卫健局、市医保局安溪分局的沟通交流,及时获取和吃透医保政策和收费标准相关知识,并及时传达至每位职工,确保全院严格按照医保最新规定开展诊疗行为。三是成立医院监察室,由专人负责医院行风建设及医德医风监管。四是院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责任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层传导责任”。五是制定《安溪县中医院“九不准”制度》,对违反“九不准”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并且当年度不得评优评先,不得晋升职称。六是制定《安溪县中医院“药品使用前十名”通报制度》,每月开展“药品使用前十名”统计,并通报全院,加强和落实药品、器械、高值耗材的动态监管,及时预警,发现异常,及时约谈相关人员。

15.关于医疗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院组织了1次十八项核心制度集中学习,并进行考试。二是各科室组织学习十八项核心制度,并按照要求做好学习记录表,医务科不定期督查,并纳入科室绩效考核。三是制定科室“三基”培训计划,并进行考核,目前已学习6次,考核2次。四是为提高医务人员的临床技能水平,医院已组织开展了3场临床技能培训。五是每月至少举办院内业务讲座1次,由本院的中高级职称医务人员担任主讲人。并邀请了6位院外专家开展了3场业务讲座,承办了1场国家级和2场市级学术交流会议,并举办了12场“西学中”培训班讲座。六是拟于近期举办中医医疗联盟“第二届青年医师病例大赛”,以赛促学,相互提升。七是至今已柔性引进6名三甲医院知名专家定期到我院坐诊、带徒、教学指导、开展手术,为医院培养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八是完成第一批备案制管理人员招聘面试工作,预计能招聘到实用专业技术人才30名。九是新增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培育项目1个(老年病科),省级中医特色专科建设项目2个(针灸科、老年病科)。十是选派7名医生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9名医生参加规培。

16.关于医疗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纠纷频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妇产科医疗纠纷多发的问题,对相关同志进行谈话提醒,责成其切实从加强科室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等方面,达到巩固巡察成果,提高整改成效,降低医疗纠纷发生率。召开全院医疗安全警示教育会议1次,各科室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医疗安全知识培训,旨在通过培训及考试,提高全院人员医疗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医护人员责任意识,树立新的医疗安全观。二是加强全院医师管理,制定《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人员管理制度》,规范医助的日常和值班工作;严禁跨专业、跨科室收治病人;规范会诊制度,避免漏诊、误诊;严禁执业医师超执业范围行医。三是重点加强对急诊科、妇产科、骨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ICU、心内科等具有高风险科室的医疗质控管理。四是强化病历即是法律文书的意识,严格落实病案书写制度,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规范的完成病历记录,重新选择技术、理论扎实、责任心强的医务人员担任各科室质控员,配合科主任加强对本科室医疗质量的把控,每个月不定期抽查全院运行病历、评析归档病历。五是制定《安溪县中医院知情同意制度》,举行全院医务人员知情同意告知培训,做到有效告知,并把知情告知纳入每个月全院医疗质量检查。制定《安溪县中医院医患沟通制度》,举行医患沟通技巧培训,加强医患沟通,避免和尽量减少医患纠纷的发生。六是重点加强危重病人管理与治疗;对于危重、疑难病人加强查房,制定《危重、疑难病人讨论制度》,对于危重、疑难病例应在规定时间内举行全科室讨论,科室无法解决的开展全院会诊,加强重点病人的监护,通知做好危重病人的病情告知、沟通工作,避免纠纷发生。七是成立医疗纠纷责任评定小组,重新修订《安溪县中医院医疗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对每一起医疗纠纷进行评议分析、认定责任,坚持医疗纠纷责任追究到位,并通报全院,使全院医务人员有强烈的医疗安全意识,增强全体医护人员的责任意识,努力提高医疗水平,保证医疗安全,减少医疗纠纷、事故的发生。经过努力,今年来我院的医疗纠纷明显降低。

17.关于医护人员责任意识不强,作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医务人员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的情况进行通报批评,形成震慑,责成其深入自我剖析,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二是深入开展“暖心服务”三年行动活动,邀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杨叔禹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务部主任林金矿主任医师等名医大家开展暖心服务专题讲座,勉励全体医务人员转变作风,在临床工作中主动为患者提供舒适暖心的服务,让人文关怀成为我们的文化自觉。三是开展医德医风警示教育会1次,组织学习上级下发的“九不准”、“红包”、院外购药流程以及“违规院外购药处理条例”等一系列文件,不定期组织医德医风笔试或随机抽背文件内容掌握程度,对不能熟练回答者,按规定给予处罚。四是成立医院服务中心,完善规章制度,安排人员对门诊、住院患者进行随访,随访内容包含服务态度、服务流程、是否涉及“红包”、外购药等多项内容。对患者反映的不满意问题由服务中心督促科室进行整改或移交监察室进一步调查处理,加大查处力度以提高医务人员行风意识。

18.关于招标手续不规范、造成国家财产流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全款追回保证金18000元,对招标管理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调整其工作岗位。二是通过中国大学MOOC网,学习《采购管理》课程,通过对采购管理、采购计划、采购方式等的学习,加强了招标采购的认识。三是根据《安溪县卫生健康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医疗设备采购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成立医院设备采购工作小组和监督小组,对我院的耗材、设备采购的相关工作实行全程监督。四是严格遵照“福建政府采购网”的程序进行留痕工作,对采购项目的标书与合同认真核对。

19.关于存在违反“不相容岗位应分离”原则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做到即知即改,对存在“不相容岗位应分离”的同志进行岗位调整,明确会计、出纳、财务审核各岗位人员,已整改完毕。二是班子成员加强政策理论和规章制度的学习,提高理论知识水平,提高政治认识,严格遵守“不相容岗位应分离”原则。三是针对审核与出纳同一人的问题,对相关同志进行廉政谈话。

20.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提高思想认识,领导班子带头加强财经制度的学习,加强对财务审核工作人员的培训,并对时为财务审核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对超标陪餐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责成每人退回超标餐费140元。三是根据《中共安溪县委办公室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溪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通知》文件要求,制定《安溪县中医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完善我院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确规定公务活动范围,严格控制招待标准和陪同人数,严格招待费报销审核制度,公务接待实行一事一结,接待费凭据报销。四是严格执行《中共安溪县委、安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溪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定>的通知》(安委〔2018〕66号)文件规定,严格落实出差伙食费补助费相关规定,并严格按程序进行报销。

21.关于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巡察期间已追回交通补贴和停车补贴,并举一反三,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已追回全部相关补贴。二是由班子成员带头组织财务人员加强对财务相关政策的学习,切实提高对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三是实施绩效分配改革并不断优化绩效分配方案,规范绩效分配制度的同时,保障职工福利待遇,进一步调动全院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职工满意度,促进医院稳定、可持续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232024;通信地址:安溪县凤城镇八三一路178号,邮政编码:362400;电子邮箱:axxzyyxlgw@163.com

 

 

安溪县中医院

2019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