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县第三医院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0-21 12:02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7月4日至9月5日,县委第五轮第一批巡察一组对县卫健局党组(时为县卫生与计划生育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同时对县第三医院开展了专项巡察,并于2019年5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支部书记为党建第一责任人,不断强化支部核心建设,切实抓好政治履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委对党建工作的决议、决定和指示,研究和完善党建工作计划、制度和措施,安排部署年度工作任务,并组织实施。蔡婷娇同志部分年度工作计划存在简单应付,与实际工作不符,对其行为进行批评教育,责成其深刻反思,在今后的材料撰写中结合实际,认真对待。二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18年7月我院召开了全院职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旨在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三是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抓好党风廉政建设。2018年7月以来,组织党员先后学习郑德荣等7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观看《吴孟超:披肝沥胆报国为民铸忠诚》等,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思想意识。

2.关于等级医院创建工作推进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姚培芬教授),对医疗、科研、教学、管理、创建二级精神专科医院等方面进行指导;组织人员到省内外精神专科医院参观,学习其他单位的管理办法和创建等级医院的经验。二是开展自评,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进行整改,提高完善。组织各科室根据本科室的任务分解,开展自评工作,分析目前所处水平,存在问题和不足,设立经过整改之后所能达到的目标水平,并形成自评报告。三是大力推进科室发展,建设了中医理疗室,开展针灸、推拿、牵引等中医适宜技术,提高综合科业务发展。四是加强与泉州市第三医院医联体合作,进一步提高我院精神专科服务水平,同时与县医院、中医院建立医联体医技科室业务联系。参加了我县的县域心电诊断中心,依托该平台,提高我院心电诊断水平;通过与安溪县医院、安溪县中医院建立医联体关系,开展医技科室远程会诊,提高心电、影像诊断水平。

3.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领导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对贯彻民主集中制的监督,建立“三重一大”监督管理制度。三是选拔任用干部,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中的指导作用,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办事,努力把那些公道正派、事业心强、有能力的同志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六纳入”,即“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计划、年度工作计划,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全面纳入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党组织生活的报告内容,纳入干部述职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和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三是建立健全各种机制,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定《安溪县第三医院关于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制度的通知》,严格执行各级各类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等审批审核制度。进一步加强医院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的管理,制定《安溪县第三医院宣传制作和宣传载体使用审批审核制度》。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关于抓党建主责意识不强,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指导,强化管理,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做到党建和医院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二是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三是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管理、党费收缴等党建工作。

6.关于党建工作氛围不浓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建和党的十九大宣传。在篮球场、1号楼2楼连廊、宣传栏等处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二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2018年8月-2019年7月主题党日和党员大会上分别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榜样3》,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党务院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根据2019年7月卫健系统下发的党务公开制度,全面规范党务公开内容、形式、时限等。

7.关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未能充分发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教育,加强对从严治党新常态的认识,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对相关人员专题学习材料摘抄网络文章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全体党员要引以为戒,杜绝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二是设立党员先锋岗,接受监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主动带头进病区,为患者理发、剃胡须、剪指甲等暖心关怀。三是进一步落实党员承诺、践诺制度。签订党员承诺书,提高服务意识,创新服务载体,端正服务态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8.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组织生活会,根据上级党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的通知》,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努力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对发言提纲逐一审核,发现不符合要求或网络抄袭的退回重写。针对个别同志进行谈话,责成其深刻反思,在今后的材料撰写中从实际工作岗位出发,实事求是,切实起到表率作用。三是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6月27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都结合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认真查摆,敢于向自己人开刀亮剑。四是开展党员进社区、党课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党日主题活动。党支部书记带头每季度上一次党课,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进社区参加志愿活动,如2019年进祥都社区、文昌社区等开展健康医疗志愿服务。

9.关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缺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一把手”责任,增强党员教育紧迫感。二是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员教育责任心。三是完善跟踪考核,提高党员教育实效性。四是进一步落实党员“三诺”工作制度,对党员“三诺”工作落实不到位,应付敷衍、网上“复制粘贴”现象痕迹明显的情况,给予会上进行批评教育。

10.关于人员流动性大,稳定性差,人才存在断层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大力引进人才,重点引进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通过校园招聘、社会公开招聘等方式招引进高层次人才,优化我院人员配置。2018年11月--2019年7月,先后到川北医学院、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泉州医高专等高校进行校园招聘, 总共招聘15人。二是采用备案制管理,妥善解决职称评定、调资晋级问题,及时缴纳干部职工“五险一金”,编外人员按照规定,逐年提高薪酬水平。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力度。选派医务人员到省内外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培训。四是建立安溪县第三医院“传帮带”工作实施办法,并将“传帮带”工作纳入年终工作考核。

三、党的作风、纪律建设、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1.关于医德医风考评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完善《安溪县第三医院医德医风考评实施方案》,将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表现与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和定期考核等相结合。

12.关于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日常办公用品、低值耗材管理制度,食堂内部管理制度。二是重新修订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制定《中层干部选拔管理办法》。三是根据科室发展需要,合理设置岗位及人员配置方案。调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员到信息科岗位;心电图室日常检查由疾控科临床医生(县医院进修一个月)操作。四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相关程序,进行选拔和任用并报县卫健局进行审核备案。五是建立医院中层干部培养和使用档案。

13.关于设置绩效工资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8年9月重新修订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召开全院职工大会讨论通过,并报主管部门备案。二是退缴违规补贴共计460128元。2018年9月1日起取消职务补贴,绩效工资向一线职工倾斜,提高值班人员夜班绩效。三是每月向职工分发工资明细清单、奖金、绩效工资、夜班费分别由银行代发到个人账户,有银行到账短信提醒。

14.关于权利运行缺管监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促领导干部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对落实责任不力、工作开展不到位、不履行职责,对分管、负责范围内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做到失职必究、失察必究。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审批流程。强化财务管理,围绕本单位的经济活动,加强重点环节的监督,完善财务审核手续,严格执行财经政策和法规,抵制违规、违法行为,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情况。三是加强群众监督。

15.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安委[2018]66号文件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健全完善公务接待制度,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二是严格控制招待标准和陪同人数,按要求填写业务接待单。三是建立健全公务出差审批制度,公务出差人员必须逐人逐次先按规定如实填写《安溪县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出差审批表》,经主要领导审批。四是制定《安溪县第三医院公车使用管理制度》。针对张古木同志车辆维护费报销不及时、未附审批单,报销凭证有涂改痕迹且代领的现象进行谈话,要求其提高工作意识,避免再发生此类现象。

16.关于执行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纪检监察,牢固树立“红线”和“底线”,确保出现苗头倾向性问题时能及时对经办负责人进行谈话、通报批评直至党纪院纪处分。

17.关于勤俭节约意识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职工勤俭节约意识的教育。二是按《福建省医院成本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成立由院长为组长的医院成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成本费用审核制度,加强内部控制,纠正限制不必要的成本费用支出。

18.关于资产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医院财务制度》和《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进行固定资产核算。二是2019年6月购置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与核算。各科室领取使用固定资产后,应按照固定资产明细账和固定资产登记卡片,明确固定资产的使用人员和存放地点。贵重的、精密程度较高的固定资产指定专人保管。同时对固定资产进行不定期盘点,与固定资产明细账、卡片逐项核对,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对盘盈、盘亏和盘损的固定资产查明原因,形成固定资产清查盘点情况报告,提出处置意见。

19.关于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滞后,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缺乏监督制约,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加强对财务科、人事科、药械科、医务科等重点科室的风险排查。二是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制度。三是严格执行《福建省医疗机构内部会计控制实施细则》和《现金管理条例》规定。对财务管理人员现金日记账等级不规范行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提高廉政意识,按照规章制度,正规程序,做好出纳工作。

20.关于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关注职工的思想动态,定期开展职工满意度调查工作,对职工不满意的方面积极改进。二是实行绩效工资方案,提高医务人员待遇,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三是实行编外人员参照编内人员工资待遇(工资、绩效、社保、公积金、医保)等方案,提高其待遇水平。四是在实行人员总量控制的基础上,2019年起采用备案制管理。开展多渠道人才招聘,通过校园招聘、社会公开招聘等方式招聘专业技术人员。五是加强对医院返聘职工的管理,调整退休返聘人员从事专业技术岗位。六是我院医务人员业务水平相对落后,针对该项短板,我院已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选派部分医务人员包括精神、心理、康复等专业到省内外上级医院进修学习;选派低年资医护人员到安溪县医院急诊科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培训,提高急救技能;针对十八项核心制度、病历书写、急救技能、“三基”知识等薄弱环节,开展院内培训。七是提高我院科室管理水平,建立医疗质控管理制度。统一工作制度,加强处方点评工作力度,逐步推进精神疾病临床路径,规范诊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68785098;通信地址:安溪县凤城镇祥明路169号,邮政编码:362400;电子邮箱:23229767@163.com。

 

 

                               安溪县第三医院

    2019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