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一片冰心纪检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1-18 15:01

图为王日新在家中阅读《中国纪检监察报》。林伟彬 摄

 

11月8日下午,福建省安溪县纪委原副书记、原监察局局长王日新来到县纪委监委机关,将11月的党费交到了负责党务工作的小陈手中。

“交党费时,他反复跟我确认金额是否有误。”每次看到王日新掏出那本陈旧的党费证时,小陈都会为之动容,“他说,党费体现着一名党员对党的忠诚,一分钱都不能少交。”

在茶乡安溪,提起王日新,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在任时,他刚直不阿、秉公执纪,被评为全国第五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今年国庆前夕,这位“老纪检”的胸前又多了一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不办成铁案决不结案”是王日新一贯的工作作风。1998年3月,安溪县某村主任李某被群众举报贪污供电“增容费”。谈话时,李某自恃背后有人撑腰,不仅对自己的违纪行为矢口否认,还威胁办案人员:“再查下去,当心吃不了兜着走。”

面对咄咄逼人的李某,王日新冷静分析道:“只有深入一线了解该乡‘增容费’和供发电承包管理情况,拿出确凿的证据,才能打掉他的嚣张气焰。”

在他的建议下,办案组临时抽调了两名办案人员,二人前往该村翻阅资料、入户调查,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

与此同时,王日新带领办案组成员开展了细致的外围调查:“走访时,我们得知李某平日里是个孝子,对妻儿也是疼爱有加。”

“你的亲人希望你能积极争取宽大处理,早日与他们团聚,难道你要辜负他们的期待吗?”谈话时,王日新先是展开亲情攻势,随后又拿出了前期搜集到的证据。

“我错了,我坦白……”李某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最终,13名涉案干部均受到了应有惩处。

事后,有人问王日新:“李某背后的关系网错综复杂,你这么唱黑脸,就不怕得罪了得罪不起的人?”他毫不犹豫地答道:“我‘得罪’不起的,只有纪法的权威和人民群众的信任。”

“老王就像是一本‘活字典’,每次翻阅都能挖出不少‘宝藏’。”安溪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吕建册说,“他退休后,只要有空就会回单位转转。一听到他来了,大家都会主动围拢过来,向他请教一番。”

此前发生的一件事,给吕建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去年年底,老王来县里参加离退休干部会,会后,我找到他,想跟他聊聊问题线索初核时遇到的困惑。”

出乎吕建册意料的是,王日新的神情一下子变得严肃起来,直接打断了他的话:“我已经退休了,不能知悉案情。退一万步讲,即使我现在仍然在岗,不是我分管的案件也一律不能过问,这是工作纪律。”

在王日新看来,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天职:“从事监督执纪工作,一定要强化纪律意识,‘手电筒’既要照别人,更要照自己。”

2008年12月,王日新正式退休,告别了奋战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岗位。

“老王退休后不久,县里就请他去城区管委会项目上帮忙。建筑工地尘土飞扬,我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多次劝他不要接这个任务。”王日新的妻子黄柳枝回忆道。

然而,对于这项新工作,王日新却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他爽快地应下了县领导的请求,在项目一线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0个年头。

“每天早上8点,父亲都会准时到达指定地点,比在职干部都积极。”王日新的儿子王坚说,“直到去年,他的胃出了毛病,实在难以坚持,才卸下了身上的担子。在他身上,我感受到了‘责任’二字的分量。”

县纪委监委党支部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王日新都悉数参加,从不迟到早退。在县纪委监委机关组织的座谈会、意见征求会上,他也总能提出独到的见解。

“我要秉持纪检监察干部的一片冰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不会停下脚步。”9月27日,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为王日新戴上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那一刻,他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本报通讯员 陈宝福 张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