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下沉到一线保障真减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1-28 15:08

    “下沉到一线,确保问题找准、查深、摸透,才能提升问题线索的发现、收集、处置能力水平,避免整治工作花拳绣腿做虚功。”福建省浦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郑辉近日谈及如何避免工作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说。

  今年以来,浦城县纪委监委在县委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合整治所带来变化的基础上,配合县委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深入全县各乡镇、街道就该问题进行调研走访,有针对性地进村入户收集群众的意见,并就所调研到的问题,听基层干部群众的建议。

  在调研“全覆盖”的基础上,浦城县纪委监委将所收集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报由县委出台相关措施,进行一事一整改,确保件件有回音。

  专项整治工作组在摸排时发现,浦城县山下乡公文平台仅仅清明节放假三天时间就收到了32份公文通知。领导忙于签发落实,干部忙于送审送批,这其中有很多是各县直机关发给其对应站办所的工作部署,有的还以县委、县政府名义转发至乡镇,再由乡镇转发至站办所。

  今年3月以来,县纪委监委针对这一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如今谈及整治工作带来的变化,山下乡政府党政办主任詹某感触颇深,“那种照抄照搬,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消失了。各单位直接点对点联系其对应的业务站办所,不仅有效减轻基层的负担,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不仅“文山会海”得到整治,工作计划执行不科学、不切实际的问题也为之转变。据悉,2019年县纪委监委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发现各县直机关、乡镇(街道)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方面,存在类似表现形式12种,根据收集汇总的建议意见,因地施策,逐项形成有效解决办法。“新气象,新作为,从抓落实,求务实开始,我们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样要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叶卿 翁瑞来)